邱正雄:二次金改要沈澱

2008/08/19

* 2008-08-19 * 今日晚報 * 【中廣新聞/張雅惠】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說,二次金改必須沈澱,新政府會有新的做法,外界可以稱為「三次金改」或者「新策略」。金管會主委陳樹說,二次金改的「限時限量」違反市場機制,金管會將檢討「二次金改」當中併購失敗的案例,不過,陳樹也說,不能因噎廢食,金融機構整併雖然不是提升競爭力的唯一方法,但仍然是重要法門

陳水扁涉及洗錢,檢調偵辦的方向之一和二次金改是否有關。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說,「二次金改」要沈澱一下,但金融改革只是短期沈澱,不會太久。「不不不...我們現在談的是,新政府有新的做法,(記者:那叫做什麼名字?)市面上有很多講法,三次金改,或者新的策略,都可以啦」

二次金改的核心在於陳水扁當初喊的「限時限量」,金管會主委陳樹說,限時限量的併購機制並不適合,金管會要檢討到底是機制本身、還是併購行為上的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特別會檢討過去二次金改過程當中失敗的個案,金管會有權利回頭看任何個案。陳樹說,檢討的同時,也要和國際間現有的制度比較。

「我說大家也不要因為這樣,就認為整併的動作就遲緩了,或者我們就不要考慮了,因為在整個國際競爭力的提升,金融業你沒有透過整併你很難有競爭力,當然他不是唯一的法門,但他是個重要的措施之一」

陳樹說,將來的金改會多宣導、取得各界共識,在尊重市場機制的前提下,回歸專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