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誓言鏟除不平

2006/01/22

莫拉萊斯誓言"鏟除500年來的不平"

莫拉萊斯在玻利維亞議會宣誓就職總統後,誓言"鏟除500年來的不平"等,改變該國歷史。

他表示將制止對玻利維亞國家資源的盜用,但表示不會採取報復措施。

1月22日,莫拉萊斯在玻利維亞議會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玻利維亞首位土著印第安人總統。

共有11位總統和世界各地的政要,以及成千上萬的玻利維亞人出席了在拉帕斯舉行的就職儀式。

現年46歲的莫拉萊斯曾經做過美洲駝牧人和種植古柯的農民。他是古巴總統卡斯特羅的崇拜者,一向猛烈批評美國對玻利維亞的政策。

莫拉萊斯將自己當選總統看作土著印第安人的勝利。

莫拉萊斯21日應邀到具有上千年歷史的蒂亞瓦納科古印第安遺址祭神,乞求神靈賜予幸運和力量。

參加在拉帕斯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的政要包括:西班牙王儲菲利普親王,巴西總統盧拉,歐盟代表索拉納。

“挑戰富國”

同來參加典禮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將莫拉萊斯稱作"上帝派來的使者"。

在他的競選綱領中,莫拉萊斯承諾使古柯葉種植合法化,用於茶飲等傳統用途,並將國內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國有化。

他在星期六的印第安人土著儀式上表示,他能夠以壓倒性多數當選證明瞭窮國有能力挑戰富國。

他說,"憑借全國人民團結一致,我們將終結殖民狀態和新自由主義的模式。"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