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hman無人願接手 恐申請破產保護 道瓊期指大跌230點 美元重貶

2008/09/15

鉅亨網編譯趙健君‧綜合外電 2008 / 09 / 15 星期一 07:47

美國投資銀行Lehman Brothers(LEH-US)由其他金融機構收購的希望可能落空,消息人士指出,公司恐將申請破產保護,道瓊工業指數期貨應聲大跌逾200點,稍早一度大跌300點,美元兌主要貨幣也大幅滑落。

市場原預期Lehman會在周一亞洲市場開盤前確認由另一家銀行購併,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最可能收購的Barclays PLC已放棄。

由於Barclays終止談判,加上政府似無意以納稅義務人的資金挹注,完成購併交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Lehman最有可能的結果恐是清算。

由於購併落空,華爾街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員爭相軋平與Lehman的現有合約,並將其部位轉換至其他銀行。許多投資人搶購「信用違約交換」(CDS),造成Goldman Sachs和其他投資銀行的保護成本竄升。

消息人士指出,Lehman已委託律師事務所Weil,Gotshal & Manges LLP準備申請破產保護。Lehman若真的破產,其證券單位將被清算,法院將指定受託人接管,清算公司的資產並而歸還資金給Lehman客戶。

美國期貨電子盤率先反應此利空,道瓊工業指數期貨目前大跌230點,Nasdaq期指重挫31點或1.7%,S&P500期指重挫29點或2.3%。

受此衝擊,亞洲匯市周一美元兌日元匯價一度重挫至105.32,目前反彈至105.9左右,上周五紐約盤收在107.82。歐元兌美元也升至1.43以上,上周五紐約盤收在1.4225。

亞洲股市周一包括日本、香港、南韓、和中國大陸均因假日而休市一天。

Westpac Banking分析師Sean Callow表示:「整個市場在上周五都預期有人會買下Lehman,如果未能達成協議,不只是Lehman本身難以為繼,也讓人擔心每一家需要協助的投資銀行和券商都無法獲得資金挹注。」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Bank of America(BAC-US)正與Merrill Lynch(MER-US)進行購併協商,雙方若能達成協議,可能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