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軍服爆弊 聯勤三○二廠 被指挪用員工獎金

2008/09/28

# 2008-09-28 # 中國時報 # 【李翰/高雄報導】

 聯勤三○二被服廠為空軍採購布料製作軍服,卻發生布料不良的弊端,廠方不但未向布商索賠,還降價收購布料,並疑挪用員工工作獎金約一億五千萬元為售後服務、重製等費,嚴重損害員工權益。三百多名被服廠員廿七日就近到聯勤二○五兵工廠向軍備局抗議。

 對此,軍備局政戰主任劉訓誠否認有短發被服廠工作獎金的情事,強調一切皆依規定辦理。被服廠員工對此說法強烈不滿,將向監察院檢舉,並不排除發動更劇烈的抗爭。

 另外一方面,聯勤三○二被服廠代表陳雪容指出,八十九年間,空軍委託三○二被服廠製作迷彩軍服,被服廠先後向布商採購了廿八萬碼、五千三百六十六萬元的布料,但布料卻褪色,被服廠不但未退貨或求償,反而配合布商降價收購。

 軍服製成交給空軍三周後,布料褪色更嚴重,空軍於是退貨。

 此時,被服廠仍未向布商求償,反而從年度產值收入中增提百分之四的經費,做為重製費及售後服務費,這些增提的金額中,包括員工約五千萬元的工作獎金,員工因此無獎金可領,權益嚴重受損。

 因此,被服廠三百多名員工隨即展開陳情、抗爭行動,廠方在員工抗爭的壓力下,於九十二年間方控告布商要求賠償。官司經三審,一直進行至今年二月十五日,廠方勝訴,法院判布商必須賠五千三百六十六萬餘元。因勝訴的激勵,被服廠員工索討工作獎金的動作更積極。

 陳雪容又指出,九十二年十月廿七日後,三○二被服廠委託民營,但員工一至十月廿七日約一億元的工作獎金,廠方也未發放,其中有部分還挪給二○五兵工廠的員工,做為兵工廠的工作獎金。

 被服廠員工爭取這筆工作獎金多年,始終未獲軍備局善意回應。昨日被服廠三百多名員工在立委郭玟成的帶領下,就近至二○五兵工廠向軍備局抗議,廠長蔡德仁出面代接受陳情書;郭玟成盼軍備局有善意回應,否則不排除擴大抗爭的規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