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交通相失言辭職重創麻生新政府

2008/09/28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因為失言,在上任後第四天宣佈辭職,為新任首相麻生太郎的政府帶來重大挫折。

中山成彬星期天(9月28日)早上向麻生太郎提出請辭。他此前發表了一系列引發爭議和批評的言論。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一些在野黨派代表馬上抨擊麻生太郎,認為他必須就任命中山成彬入閣負責。

日本共同社報道,執政自由民主黨幹事長細田博之星期天早些時候也發表了類似的批評。

中山成彬辭職的導火線,是他近日發表了批評日本教職員工會(日教組)的激烈言論。

他批評日教組反對道德教育,更是支持在野民主黨的“最大母體”,指責工會是日本教育的“癌症”。

此外,中山還形容日本“是非常內向而單一的民族”,引起阿伊努族原住民的不滿。

麻生太郎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宣佈解散國會,提前進行大選,從而鞏固權力。

他領導的自民黨主宰日本政壇超過50年,不過今年開始面對著越來越強的反對壓力。

麻生太郎是在福田康夫宣佈辭任首相後當選自民黨總裁,從而繼任首相一職。

福田康夫因為不滿被反對黨控制的國會參議院阻礙其立法計劃,在上任不滿一年的情況下,於本月初宣佈辭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