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農地開發優質住宅 園區優先

2007/05/18

于國欽/台北報導

特定農地變更可望放寬!經建會主委何美玥昨晚表示,為讓中南部科學園區、科技園區及高鐵站區附近農地能興建優質住宅,吸引都會人口進駐,繁榮地方經濟,經建會已研擬「優質住宅發展計畫」,協助這些農地變更開發,近日正與內政部等單位研商相關變更標準,可望於今年底前公告實施。

何美玥表示,現行中南部科學園區,區內、區外是兩個世界,區內雖然繁榮,但區外極為荒涼,這主要是因為區外多屬農地,擁有土地者只能開發十分之一的土地興建農舍,難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為此必須變更這些地區附近的農地,用以開發興建住宅。

何美玥表示,經建會在研擬「三中政策」時即考慮到隨著農產品開放進口後,農地每年休耕面積達二十二萬公頃,政府一年要補貼一百億元,與其讓農地閒置,不如讓這些農地能活化使用,而最可能有需求的便是在科學園區、科技園區、高鐵站區附近的農地。

經建會目前正與內政部、農委會等單位研商優質住宅發展計畫,就容積率、公共設施比率訂定標準,以保證未來開發的住宅確為優質田園住宅,何美玥表示,原則上希望住宅興建的密度不要太高,這些標準可望在年底前公告實施。

何美玥表示,這項計畫未來程序上是由各地方政府規劃提報至中央審查,通過後才能進行農地變更,再由地方政府公告招商興建。估計這項計劃可吸引北部都會人口進駐、帶動農村消費、並創造商機鄉力兼顧農村居住品質與景觀的改善。

除了這些位於高鐵站區、科學園區附近農地可望鬆綁變更外,經建會也研訂了「農村改建方案」,提供五年一百億元的預算供各地方政府進行農村公共設施的興建,此外也將補助老舊住宅更新經費,以提升鄉村地區的居住品質。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