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洩汙水廠底價 複訊陳明文

2008/10/04

【黃啟璋、廖素慧、呂妍庭/嘉義報導】

 大搜索▲檢調搜索陳明文公館時間長達近五個鐘頭,部分調查人員在搜索行動暫告一段落後,離開縣長公館。(呂妍庭攝)

 嘉義縣長陳明文因涉嫌洩漏民雄汙水處理廠底價,讓業者以僅低於底價廿萬元的六億四千多萬元得標,嘉義檢調三日對縣府、縣長公館展開大規模搜索,同時將陳明文等十二人約談到案;晚間依貪汙治罪條例、違反政府採購法和洩密等罪嫌將陳明文等移送地檢署複訊,不排除有強制動作。

 檢調指出,此工程於九十六年四月十七日決標,陳明文於發包前夕在台北市住處主動約賴文正面談。大約廿分鐘後,賴文正從陳明文住處出來,隨即打電話給公司人員透露:「底標六五四…我們的價格太高了,快改…」這段關鍵電話被檢調人員監聽到。

 賴文正關鍵通報電話 露了餡

 此工程預算是七億九三九八萬元,封標底價是六億五四○○萬元,偉盟公司以低於底標廿萬元的差價,六億五三八○萬元得標,預估工程利潤六千萬多元。

 王全成表示,縣府大型工程底價,由首長親自核定封標,評委也由陳明文指定,並指示當時代理水利處長的李香穀、參議陳殿寶負責召集。

 檢調指出,賴文正交給陳殿寶兩百萬元負責關說三名評委,配合賴文正向清泰、勝安借牌陪標。陳殿寶卻向賴文正聲稱錢被他太太拿走了,要賴文正再補兩百萬元。賴是否透過陳殿寶行賄?三名評委是否收賄?賄款多少?陳明文是否洩漏底價、收賄等諸多疑點,都尚待釐清。

 縣調站表示,目前偵察方向著重在陳明文、賴文正、李香穀、陳殿寶四個關鍵人所扮演的角色和關係,尤其陳殿寶當時已轉調參議,卻仍干涉評選委員人事處理,還有如何透過代理處長李香穀來居中協調整個發包工程,不過四人皆否認有圖利事實。

 嘉義縣調查站去年間接獲檢舉,縣府水利處辦理「民雄汙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興建工程─汙水管線第一、二標及汙水處理廠」工程招標發包,圖利特定廠商偉盟工業公司。經過一年多監控,昨天由主任檢察官王全成、顏榮松等人,指揮嘉義縣、市調查站、北機組幹員,搜索陳明文辦公室、公館及台北市住處、廠商辦公室等九處。

 傳喚十二人 不排除強制動作

 昨天上午十點半,大批檢調人員抵達縣府。祕書長吳容輝表示,為尊重在備詢的縣長,希望等到議會結束再行動;但檢調仍到水利處下水道工程科搜索,帶回發包證件、內部招標簽署文件及施工付款簽呈等重要相關文件。

 陳明文在中午十一點多匆忙返回公館,主任檢察官顏榮松等人已在場等候,搜索行動持續到下午三點四十分才告結束,他再去縣調站接受約談。

 檢調共傳喚十二人,包括陳明文、偉盟公司董事長賴文正與副總經理盧中正及副理施澍穹、借提收押中的前水利處長陳殿寶及妻子陳素珍、地政處副處長李香穀、評選委員台大教授韓選棠、清泰環工公司負責人陳應欽、勝安建設負責人林榮三等十人及兩名證人李培東、簡清芳。但盧中正、施澍穹及另兩名評委未到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