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麒標南港世貿 涉賄扁9千萬

2008/10/05

【陳志賢/台北報導】  特偵組偵辦前總統陳水扁洗錢、貪汙案,查出力麒建設負責人郭銓慶,在九十三、四年間,曾匯出九千餘萬元的資金,透過吳淑珍「特別助理」蔡銘哲,轉匯至吳淑珍的海外人頭戶內,而力麒也是在這個時間點標得南港世貿。特偵組研判,這九千萬元就是郭銓慶行賄扁家的具體事證。

 而特偵組發現除了南港世貿的匯款案外,郭銓慶、蔡銘哲、林碧婷夫婦及人頭戶轉匯海外的可疑資金,竟然超過一千五百萬美金,折合新台幣超過四億五千萬元以上,金額之大,令人咋舌。

 其中雖有部分是屬於郭、蔡個人資產外,大部分資金疑似也流向吳淑珍、吳景茂的海外人頭戶內,但細節部分尚待核對。

 匯給蔡銘哲 最後進海外人頭戶

 據指出,辦案人員發現,郭銓慶、蔡銘哲等人匯往海外的資金數額、筆數相當多,且匯款過程相當複雜。辦案人員已在金管會、調查局的協助下,盼在短期間內全面查清楚。

 至於陳水扁日前透過扁辦表示,他不認識郭銓慶,絕對沒有收紅包。但辦案人員表示,陳水扁不認識郭銓慶,並不代表他的家人及朋友不認識郭,或沒有與郭接觸過。

 特偵組昨天首度提訊蔡銘哲。庭訊中,特偵組曾提示遭台北地檢署羈押的被告郭銓慶的筆錄,要求蔡銘哲針對郭銓慶秘密內帳、南港展覽館弊案資金流向等疑點,逐一說明。

 據了解,蔡銘哲對於擔任「白手套」,轉送力麒的九千萬賄款一事,及充當人頭戶從事海外洗錢過程,說法相當保留,對於關鍵案情交代不清。偵訊後,將蔡銘哲還押看守所。

 特偵組懷疑,蔡銘哲以胞姊蔡美利與吳淑珍的關係,長期打著吳淑珍特別助理名號,還印製名片,與綠營政治人物往來密切,縱橫國內政商界。

 蔡扮白手套 疑收其他企業資金

 蔡銘哲疑長期擔任吳淑珍的「白手套」、企業行賄的「窗口」,居間轉送企業賄款。辦案人員懷疑除了力麒建設外,扁家還疑收受其他企業的可疑資金,都是經由蔡銘哲這個管道進入扁家海外帳戶,蔡銘哲可稱是扁家弊案中的關鍵的人物。

 據調查,蔡銘哲除了在南港展覽館等工程上,替力麒建設等多家企業,擔任扁珍等人的「白手套」外,也提供自己在香港等多個海外帳戶,給吳淑珍來運用。

 不但如此,蔡銘哲因與妻子林碧婷及公司提供給吳淑珍的人頭帳戶不夠用,還曾經向郭銓慶借用裴慧娟、林碧婷、邱琇貞、李勝、吳佳明、歐陽志明等大批人頭戶,給吳淑珍交互運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