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不熟 就能去「汙」?

2008/10/05

【蔡慧貞/特稿】  儘管陳水扁義正辭嚴地向支持者力陳他絕對沒有貪汙,更透過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堅稱和郭銓慶不熟識。其實他的話只說了一半。郭銓慶或許真的和扁不熟,但卻和扁家人關係密切。根據特偵組的掌握,郭不只行賄扁家,更出人頭供扁家人匯款海外,這種關係可不是陳水扁一句「不熟識」就能輕輕帶過。

 特偵組花了近兩個月時間,偵辦陳水扁海外密帳案,已大致廓清扁案輪廓。扁嫂吳淑珍的好姊妹蔡美利,其胞弟蔡銘哲被認定是長期擔任扁嫂的「白手套」,做為企業界行賄窗口。蔡銘哲的角色,無疑是陳水扁迴避的一個彎道。

 郭銓慶透過蔡銘哲和扁家搭上線,並且打通關節,因此承攬北投纜車、南港世貿展覽館兩項工程。此後郭銓慶強化和扁家的「合作關係」,身分不再只是個承包商。為了確保彼此的互利,甚至進一步成了蔡銘哲的「下線」,提供公司人頭經由蔡以因應扁家海外帳戶往來之需。

 因此,當陳水扁宣稱自己和郭銓慶不熟,甚或堅稱擔任總統沒和郭銓慶接觸時,卻已可顯示這只是一句選擇性的「實話」。換言之,陳水扁過去說吳淑珍匯款,他不知情,那是他先設下的安全閥,吳淑珍之外的蔡美利姐弟又是重重的彎道,要扯到郭銓慶,那更遠了。

 但特偵組抓住郭銓慶,等於抓住扁家海外匯款「承上啟下」的重要線頭,也直接戳破扁所謂只是將「選舉結餘款」匯往海外帳戶的荒謬說辭。

 隨著特偵組逐步收網,陳水扁為自己築起的防火牆已岌岌可危,甚至是搖搖欲墜。昨日他人在台南,已將自己宣稱「匯款海外是為了建國」的謊言,更進一步演化成「搞獨立當然要用人頭帳戶」的荒誕說法,但相形之下,也親自證實了確有利用各種人頭匯款海外一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