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總統運勢相似,作風迥異

2008/10/06

【文/田習如】 完全執政、政見跳票、股市暴落、聲望大跌、民苦民怨、道歉不完……競選時喜歡自比李明博的馬英九,上台後就怕輿論說他兩個「難兄難弟」。其實他們的前任盧武鉉、陳水扁也有不少雷同命運,南韓與台灣百姓還真是「同病相憐」!

由貧寒家庭打拚到白領CEO的富豪李明博,論出身還比較像三級貧戶而收獻金收成巨富的阿扁,不過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正逢南韓「李明博熱」,李明博的財經專長和魄力形象也都是馬的個人特質所欠缺,因此馬團隊「有樣學樣」推出仿效李明博「七四七」的「六三三」政見口號,自此便把兩人「運勢」連結在一起。

李、馬雙雙在韓、台大勝選的一個重要背景,都是前任總統時期社會、政治氣氛亂烘烘,盧武鉉、陳水扁同樣當過律師、國會議員,言談用詞同樣粗俗、常因話多闖禍,也同樣與主流媒體關係惡劣、經常衝撞舊體制、陷入朝小野大困局……在民心渴望安定下,標榜拚經濟、保守主義路線的李明博、馬英九才以極高的支持度上任。結果兩人上台不到百日,卻都讓支持度從七成多掉到二成多。那也安呢?

首先,正如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李、馬競選時國際經濟環境其實已出現逆轉訊號,但兩人仍把調子拉得很高,都開出了膨風的經濟支票,給支持者「馬上好」的過高期待,結果上任後不敵全球通膨、衰退大潮,卻努力沒幾個月就都「未戰先衰」急著承認支票做不到,讓人民信心從高峰跌落谷底。

其次,其實李明博標榜的CEO作風與治國大異其趣,企業講求把沒有競爭力的砍掉,治國卻是要照顧弱勢人民。李明博的施政沒有顧及老百姓感受,結果人民走出了政治亂局,卻進入了經濟亂局。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也指出,南韓總統因為只能做一任,幾乎各個都強勢領導、不忌反彈,李明博又是來自有軍事化管理傳統的現代集團,姿態甚高,例如引爆連日示威的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就是李在訪美時大剌剌宣布要給布希的大禮,讓遠在家鄉的民眾感到被突襲、拋棄,而在中學生透過網路自發串連,意外演變成大型集會後,李明博和團隊還不屑一顧,甚至發言暗指示威受北韓資助,讓民怨愈燒愈旺。

個性溫和的馬英九不像李明博衝,自居「二線總統」的馬也不像李明博一上台就把原本由副總理主持的財經部門直屬於他,展現拚經濟魄力,甚或因馬塑造的尊重體制、「謹小慎微」官場文化,團隊無能、決策推託的作風也不像李明博政府,但馬只擔心自己四年後被檢視而提早為政見跳票「消毒」、不會看時機發言,卻同樣是對「民之所欲」狀況外。

馬英九可能要羨慕李明博的是,南韓所謂主流媒體的「朝中東」(朝鮮、中亞、東方三大報)仍很挺李,甚至幫著批評示威民眾,台灣所謂挺藍媒體則對馬「愛之深、責之切」,嚴訓馬讓人民失去信心。而李明博可能會羨慕馬英九統治的人民相對溫和,不像南韓幾乎自金泳三以降的每個總統都在任內遇過民調一○%以下的難堪,最近李明博剩二成的民望恐怕還沒見底;且韓國人民族主義強過台灣人,路線親美的李明博吃了進口牛肉政策苦頭,只好有意無意拿日本人開刀,讓韓、日間爭搶多年的獨島爭議突然又熱了起來。近來南韓不但街頭公共建物牆上常見獨島主權標語,連海苔包裝上都印著「我們是獨島的主人」和國旗,李明博原本積極推動的韓美、韓日自由貿易協定進程也就先擱著。

李明博的執政團隊可能也很羨慕馬團隊,南韓作風果斷的CEO總統六月時把主要幕僚群全部換掉、七月三個部會首長下台,公務員除了擔心被裁員,喜歡一早七點半開會的李明博還教訓「公務員是人民的僕人,僕人當然要比主人早起」,連國會都被李明博要求研究修法不休會,以免立法進度拖延救經濟;馬英九這邊可就溫情多了,不但時時把內閣「好辛苦,怎麼捨得罵」掛在嘴上,監察院點名撤換三個被彈劾官員,馬也不當回事,連軍公教取消免稅的公平賦稅政策,政府卻急著喊「抽多少、補多少」, 相較於老是在談國民年金、勞健保財務負擔重,馬總統對公僕的照顧似乎比「主人」多。

台、韓是世上保留最多儒家傳統的地方,崇尚「學而優則仕」,韓國許多部長都是大學校長轉任,李明博也重用母校高麗大學的學者;馬同樣愛用大學校長和台、政大學者。兩國都有許多官方財團法人,讓總統有安排不完的酬庸肥缺。兩國也都是某種程度的分裂社會,南韓有慶尚道、全羅道的地域歧見,台灣有隱含族群藍綠之分的南北差異。

台、韓經濟發展階段同樣從政府主導產業政策、扶植大財團,到製造業外移投資、傳產中小企業如今都在中國面臨設廠條件惡化的困境;面對經濟困局,南韓政府有財政盈餘讓李明博大方減稅,台灣政府債務驚人,讓馬英九左支右絀;通膨、貶值危機讓荷包不夠寬裕的南韓央行束手無策,九月上旬盛傳重演九七年金融風暴,而台灣央行則有外匯存底做後盾,加上資金管制較多,還算老神在在。

李、馬兩個總統上任以來,股市跌幅分別是南韓一八.八%、台灣三七.八%(詳附表),南韓擔心貿易轉逆差,台灣煩惱景氣轉藍燈。南韓人均GDP雖然高過台灣,但物價飛漲、貧富及城鄉差距都比台灣大,購買力和平民生活品質沒有台灣好。

同因經濟表現急速拖垮聲望,馬英九現在恐怕是巴不得與李明博「脫鉤」,不過據透露,馬從一上任面臨全球性通膨危機以來的財經難題,也多急著向李明博取經、比較台韓數字,讓駐韓代表處為了蒐集南韓經濟政策及成效等資料而出現少見的忙碌景象。看來馬英九還是忘不了跟李明博比一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