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張宏年 縱橫黑白兩道

2008/10/08

【盧金足/人物側寫】  張宏年為人海派,黑白兩道都有朋友,九十年中秋夜,遭薛球集團綁架勒贖,成為全國知名人物;由於被視為市長熱門人選,傳出有人想除掉他這顆大石頭,才掀起這場司法風波。不管真相如何,這一關,不啻是張宏年從政以來最嚴峻的考驗。

 五十七歲的張宏年,是台中市地方派系張派大老張啟仲的姪孫,以張派少主傳承政治版圖,家族曾經營信用合作社、第七商業銀行、台中客運,近年則擴大到環保等事業。

 張啟仲主導張派四十多年,擔任市議會第三屆議長,第五屆市長時,張宏年父親張光儀,也曾任市議會副議長。張宏年卅八歲當選議員,連任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屆議員,由於父親未能當上議長,張宏年連任兩屆議長,一圓父親的議長夢。

 張宏年對父親非常孝順,八年前被綁架時,最擔心的就是老父,由於歷經綁架驚魂,更加發願行善,常到仁愛之家和育幼院濟助貧困。

 本屆立委選舉,黃義交空降中西東南選區,張宏年挾深度基層耕耘,協助黃義交以高票再進立法院;這一役不但讓政壇刮目相看,張宏年兩屆議長任滿,轉戰市長的呼聲,也立即響起。

 去年張宏年對是否參選市長,還保留空間,但今年則傳出打消意願,關鍵點盛傳是有人想以他涉及關說遊藝場業,透過檢舉直接逼退,張宏年為避免官司纏身,才萌生退意。但政壇仍認定張宏年就是市長的熱門人選。

 檢調突如其來的偵辦動作,從案情研判,張宏年即使闖過這場司法風暴,也必然遭重創;而市長提名在即,短期元氣難以全然恢復,恐怕難有能力角逐下屆市長。

 若果能安然過關,保住議會龍頭寶座,則以其基層實力,不難再展雄風。不管如何,檢調查辦張宏年疑涉包庇遊樂場業弊案,不僅影響下屆台中市長選情,也將直接衝擊張派在台中市的政治影響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原來美名 苦勞網 也只不過是KMT的黨政機器,

還冠以學術之名義讓教授在課堂上向學生推薦,

只能說KMT黨工政戰功力一流~

呃,樓上訪客,這是中國時報的新聞剪報喔,要罵也要先看清楚再開罵。

看來一樓這位DPP黨工眼睛不太好,大概工作太操勞看太多網站了。如果你們黨工要組工會跟資方抗爭,可以來這邊發新聞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