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F-16C/D不能售台

2008/10/19

【劉屏/華盛頓十八日電】  美國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的外交策士指出,台海兩岸正在改善關係,所以美國不能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免得衝擊各方利益。

 美國政府在本(十)月初宣布大筆對台軍售後,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先後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但兩人的聲明有項最大區別,在於美國此次未出售的F-16戰機及柴電動力潛艦。

 歐巴馬的聲明裡,隻字不提戰機及潛艦;麥肯不然,不但批評布希政府「沒有全數供應台灣提出的國防需求」,而且要求布希「重新考慮」早日出售。麥肯的理由有三,一是強化台灣的國防,二是為美國增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三是協助美國在先進軍備上保有領先優勢。

 本周一場有關兩位候選人的中國政策辯論,歐巴馬的外交策士藍普頓解釋道,台海兩岸重啟中斷已久的對話,有望和解,如果美國卻在此時提供最先進的戰機給台灣,「毫無道理可言」。這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學系主任說,如果按麥肯所主張的行事,不合區域安全所需,不符美國的戰略利益,「當然也不合台灣的利益」。

 至於柴電動力潛艦,藍普頓說,美國自己停造了幾十年,有能力製造的歐洲國家也興趣缺缺,所以美國根本是要拿「不存在、卻又極其昂貴」的軍備賣給台灣,「實在非常荒謬」。

 代表麥肯發言的是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他反駁道,這些項目都是台灣經過審慎評估後提出,美國也是經過審慎評估後在七年前同意。

 他說,履行承諾是維繫安全所必需,「把台灣需要、美國同意的重要軍備叫停,會有很大風險」。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