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扁擔

2008/10/19

 針對中國毒奶事件以及海協會長陳雲林的即將來台,民進黨擬於二十五日舉辦「反黑心、顧台灣」遊行反制,並將持續辦理若干「向中國抗議」嗆聲活動,批判馬政府無能。

 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而言,陳雲林的訪台會是該黨提振軍心士氣並擺脫陳「錢」家族弊案陰霾的絕佳機會;然阿扁準備參加此次遊行的關鍵決定,肯定也會讓民進黨的如意算盤失靈,甚至誘發蔡英文「扁擔」加重的後遺症。蓋民進黨內反扁、挺扁的對立態勢早已一觸即發,一旦阿扁參加遊行又移轉政治訴求,就會完全「打趴」民進黨東山再起的任何機會。

 尤其是,阿扁或是扁系子弟兵又結合扁友會、台灣南社等特定政治勢力展開反撲的話,就會被全面解讀為:既是阿扁試圖運用政治勢力,以干涉司法檢調單位操作的公正性,藉以挑戰馬英九總統執政的正當性;更代表民進黨內的勢力必將公開決裂,不僅不利於明年底百里侯選戰的整合與佈局,也會導致反扁、挺扁的勢力漸次轉換為拱蔡、反蔡的全面對決。

 更何況,阿扁之所以決定參加群眾匯聚的遊行目的,就是希望維持的一定影響力,並暫時躲進司法風暴的避風港;相反的,對現任的綠營政治挑夫蔡英文來說,「扁擔」卻是極為沈重的,因為,扁擔的一頭是要與阿扁完全切割的重要家當,但另一頭卻是高喊「馬英九還給阿扁清白,否則蔡英文就下來」的舊包袱。

 有趣的是,就算阿扁已主動表達他將「僅遊行、不演講」,但「反黑心、顧台灣」遊行還是會因此被貼上「反無能、救阿扁」錯亂訴求。正因如此,蔡英文選擇另行拜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除積極邀請台聯黨擔任此次遊行共同發起單位外,也請黃出面力拱李登輝一起參與此次遊行,目的就是希望減輕「扁擔」的束縛壓力,以重新拾起民進黨的「十字架」。

 然而,蔡英文力邀李登輝、黃昆輝參與遊行的作為,卻遠不如廣邀諸如前主席林義雄、陳芳明與「茂伯」的人士參與,因為林義雄、陳芳明或是陳定南的遺族等人或許更能代表民主的清流形象,而茂伯或崑濱伯(《無米樂》的主角)的甘草角色或許更能代表本土。

 不僅如此,蔡英文如果為了塑造泛綠大團結的形象,而刻意請台聯黨並列為共同發起單位。那麼,她就更沒有理由拒絕阿扁參加這次遊行了。然而,阿扁參加遊行的話,是否也該讓他比照台聯黨「自成一路」呢?又他公開演說的話,會不會又轉而模糊了遊行焦點呢?相反的,即使前總統李登輝也一起參與遊行的話,扁李之間會沒有心結嗎?阿扁參與遊行,那麼黨內的反扁聲浪也會因此不斷高漲,果爾,豈能算是泛綠大團結呢?

 最重要的是,此次遊行訴求既然是「反黑心、顧台灣」,當毒奶都已是黑心產品之際,貪腐弊案與洗錢疑案豈不是更惡質的政治黑心貨?所以,阿扁就算「僅遊行、不演講」,但只要阿扁參與遊行,則民進黨「反黑心」訴求就無法言之成理!同理,至少擁有海角七億能算是「顧台灣」(愛台灣)行徑嗎?別忘了民進黨的「十字架」既然是本土、民主與清廉,那麼蔡英文就不該繼續受「扁擔」的牽累,此時此刻,唯有「捨棄扁擔、重新拾起十字架」才是真正的「反黑心、顧台灣」!(作者為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