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購地弊案 吳景茂、蔡銘哲坦承 辜家曾匯款扁家

2008/11/04

【顏玉龍/台北報導、王己由、蔡慧貞/台北報導】  特偵組偵辦竹科龍潭基地購地弊案,三日下午提訊蔡銘哲及吳淑珍胞兄吳景茂,比對開發金總經理辜仲?及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的供詞;據指出,蔡、吳兩人坦承辜家曾匯款至扁家海外人頭帳戶,至於金額,特偵組不願透露。

 扁家洗錢弊案爆發後,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見吳景茂及蔡銘哲等扁家人頭帳戶先後曝光,主動向特偵組說明國科會竹科管理局向中信及和信辜家合資成立的達裕開發,以八十五.九億元價購六十八公頃的龍潭基地過程,並提供當初為加快購地案,匯款扁家人頭戶的帳冊。

 據了解,辜仲?十月卅一日以證人身分到特偵組應訊時,否認行賄扁家;不過,對於中信金控子公司匯款扁家人頭戶的資金,他則以匯款非他親自經手回應。

 特偵組為了比對辜成允及辜仲?供詞,並追查辜成允所提供帳冊中,匯入扁家海外資金的流向,以及龍潭基地購地弊案行賄過程,原本在三日提訊李界木、蔡銘哲及吳景茂,但李界木委任律師請假,取消原本提訊並改期再訊,僅提訊蔡、吳兩人,先「以錢追人」,釐清龍潭購地案中匯入扁家的疑似賄款究竟有多少。

 據悉,吳、蔡兩人坦承在龍潭購地弊案中,確有收到辜家子公司及人頭帳戶的海外匯款;至於詳細金額,特偵組不願透露。

 同時,台北地院審理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洩密案,六日將傳喚陳致中、黃睿靚夫婦,特偵組原本打算早一步傳訊陳致中夫婦,避免偵查祕密曝光,也因陳雲林到訪而作罷,待他離台後,將密集展開傳訊陳致中夫婦,甚至包括傳訊陳水扁並就訊吳淑珍。

 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被控詐領機密外交款案,台灣高等法院認為邱義仁涉犯最輕判刑七年以上的貪汙治罪條例「職務詐欺」重罪,且還有共犯和證人康寧祥、簡又新未到案,有串證之虞,地院裁准羈押禁見有理由,三日駁回他不服羈押的抗告案。

 不過,邱委任律師謝穎青指出,台北地院裁定主文多處錯誤,不僅將羈押日期寫錯,甚至未載明對邱做出「禁止接見通訊」裁定,顯與目前邱遭限制人身、通訊、接見自由情況不合,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今天將向地院提出「重新製作裁定」申請,抗告期亦需重新起算。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