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管制區外 民眾有言論自由

2008/11/05

〔記者王寓中、黃敦硯、范正祥、陳曉宜、施曉光/台北報導〕陳雲林來台,警方執法過當引發民意強烈反彈,馬總統昨天表示,維安單位執法目標應是讓表達意見民眾到管制區外,而非針對民眾拿什麼旗。馬並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民眾喜歡拿什麼旗,是屬於言論自由範圍,政府不應干預。馬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均提醒:保障合法,取締非法,貫徹執法,「如能注意技巧更好」。

對於外界出現要求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聲音,王昨天低調不回應。警政署則表示,署長對外界看法很在意,已立即檢討,並通報第一線員警要求改進執勤技巧與服務態度,希望未來幾天能將誤會與民眾的不滿降至最低。

面對警方強力作為,府院黨一致肯定並支持警方的執法,馬在昨天的府院輿情會報中肯定警方執行維安作業「保障合法、取締非法」的辛勞,與會高層也認為警方執法並無不當,因為陳雲林的人身安全「重於一切」。

陳雲林來台,馬英九週一起幾乎沒有安排公開行程,昨天臨時安插行程對外講話。馬表示,絕對沒有下令撤除任何國旗,台灣任何地方,原來有國旗的就保持有國旗,沒有國旗的就沒有,不要因為有任何中國訪客而改變,原來懸掛的國旗或張掛的國父遺像,都不需做任何改變。

對於國旗問題,劉揆上週曾在立院表示,不會拆除民眾插的國旗,也不反對民眾拿國旗迎接陳雲林,但劉揆昨在立院答詢時改口表示,民眾拿國旗要看是否在合法範圍,在劃定合法範圍內就不去干擾,在馬路中央或警戒線內就不可以。

至於何謂「合法範圍」?「警戒線」在哪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說,她發文給警政署詢問「警戒區範圍」定義,警政署卻以「什麼叫警戒區」回應,連警政署都不知道什麼叫警戒區,劉揆竟會以警戒區劃分民眾可否拿國旗。

陳亭妃也出示抗議民眾所持國旗旗桿遭警方折斷的照片,指稱民眾抗議地點在林口交流道、文化二路的天橋,離桃園國際機場很遠,是否只因陳雲林座車經過就變成警戒區?警方是否執法不當?劉揆表示,願就陳亭妃指控內容進行調查。

警政署昨天則表示,現階段以完成維安任務為第一優先,不過對於任何聲音,都會虛心檢討,至於陳雲林來台首日的執法狀況,跟先前張銘清事件有關,警方全都繃緊神經,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第一天是磨合期,相信之後會調整。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整條中山北路幾乎都被管制了
爭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