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來台/等不到馬、劉道歉! 政院前大學生持續靜坐

2008/11/07

(2008/11/07 12:23) 抗議警執法過當,學生行政院前靜坐。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

為了抗議警方在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時,所進行的「維安」動作,許多台大、政大、清大等校的學生今(7)日持續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前靜坐,除了要求立法院儘速修改「集會遊行法」、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立即下台,還要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公開道歉,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上午出面與抗議學生溝通。

抗議學生透過「聲明稿」表達不滿:「從11月3日開始,中國海協會代表團來台與政府簽署各項協定,同時在台北各處,就陸續出現警方藉「維安」之名,對各類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者,進行粗暴的盤查、損毀、沒收、禁制、拉扯、驅離甚至拘捕。絕大多數遭警察暴力相向的民眾,根本不曾靠近陳雲林人身,有的市民甚至只是路過、停留或單純拍攝記錄,即遭受上述對待。」

聲明稿並強調,「才不過短短幾天,台灣人民好不容易匍匐建立的民主自由體制,在滿城的警力、威嚇的氛圍與強勢的防堵中,幾近崩解。我們政府,在如同警察國家的武裝保護裡,自我陶醉於「歷史性儀式」的想像、與酒酣耳熱的輪番大宴中。於此,憲法所保障人民的自由言論與行動權利,完全地被擱置、甚至忘卻」。

為了與靜坐學生溝通、安撫學生不滿情緒,劉揆上午派出薛香川與學生交涉。

儘管薛香川強調,行政院已聽到學生的訴求,將進一步研究,但靜坐學生仍認為訴求未被滿足、沒等到馬英九與劉揆的道歉,因此,決定持續靜坐,直到政府給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