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擬翻案:營所稅不降

2008/11/10

【王信人/台北報導】  賦改會今(10)日召開聯席會討論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落日及所得稅改革,由於理念不同,公平稅改聯盟成員宣布退出賦改會。學者曾巨威和孫克難組成的研究小組也將提出新方案,主張維持「財政中立性」,促產全面落日的新增稅收全數支持政府擴大性財政政策,用於消費性支出和投資基礎設備,並認為營所稅率維持25%不降對財政最好,對經濟成長GNP及所得分配的效果最佳。

 賦改會聯席會議今日將針對促產是否全面落日、是否保留研發、人培、國際物流、營運總部等4項獎勵?新增稅收用於何處?營所稅率降到多少等議題進行激辯。不過,公平稅改聯盟已決議先退出賦改會,今日將由發言人簡錫?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重返體制外改革。

 所得稅改革方面,行政院傾向把營所稅率降到20%、促產保留部分功能別獎勵、綜合所得稅後面3個級距各降1個百分點。接受行政院委託促產落日所得稅改革案的研究團隊也認為,這樣搭配將產生稅收損失380億元。如果加上促產條例即便在98年底要落日,但減免稅是逐年落日,緩慢流進國庫,則一次降稅的最初5年會面臨更大的稅收損失。

 行政院傾向的另一方案為,如果不保留研發人培等4項獎勵,促產全面落日,讓營所稅一口氣降至17.5%。但研究團隊認為,這會造成1年稅收損失高達449億元,恐怕不是國庫所能承擔。

 研究團隊主張,稅改至少要維持「稅收中立」原則,最新精算結果,促產全面落日產生的1483億元,因為已用於綜所稅調高4項扣除額,及調降後面3個級距的稅率,及擬取消上市櫃公司的未分配保留盈餘加徵10%,剩下的稅收用於調降營所稅率時最多只能降到21.825%,如果降到馬蕭競選政見20%,國庫會倒賠180億元。

 研究團隊心中目前規劃的最佳方案,並不是降稅率,而是主張維持「財政中立」原則,促產全面落日的稅收不降營所稅,改由政府使用配置,投資基礎建設,並當成移轉性支出,有助於在短期內就可刺激經濟成長,提振經濟景氣,長期則可建設整體經濟環境,改善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對健全財政最有利。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