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提大藏區自治 中強勢回絕

2008/11/11

【王銘義/北京報導】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派遣的代表團上周向中共提交《為全體藏民獲得真正自治的備忘錄》,正式要求「把所有藏人自治區域合併為一個自治區」,中共昨天強勢回絕指稱,所謂「大藏區」歷史上不存在,更沒有現實根據。

 在拉薩「三一四事件」後舉行的第三次中藏會談五日已在北京落幕。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會,強勢反駁西藏流亡政府提出的備忘錄主張,並批評達賴還是在搞「半獨立」、「變相獨立」。

 中藏第九次會談 北京落幕

 朱維群強調,從備忘錄可以看出,達賴既不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還圖謀歷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大藏區」,意圖涵蓋青、川、甘、滇等藏人自治區,其總面積約占中國領土的四分之一,「外界把達賴喇嘛的野心看小了!」

 達賴喇嘛指派的談判代表團是由特使嘉日洛地、格桑堅贊等五人所組成。他們曾於七月二日與統戰部官員會談。十一月五日剛結束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談,全國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長杜青林曾在北京會見達賴指派的代表團。

 嘉日代表達賴向中國當局提出《為全體藏民獲得真正自治的備忘錄》,這是西藏流亡政府首度對達賴喇嘛「大藏區」與「高度自治」等理念明確加以表述,並正式向中方提出。

 統戰部怒批 在搞變相獨立

 朱維群反駁說,中共只接受嘉日等人作為「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進行商談,談的只能是達賴喇嘛徹底放棄分裂主義主張和行為,爭取中央和全國人民的諒解,解決其個人前途問題,根本不會與他們討論什麼「西藏問題」。

 儘管雙方立場對立,但朱維群並不贊成這是「僵局」。他說,這是第九次商談,最近兩次談判杜青林都曾接見,這是國家領導人層級的會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好個大藏區
達賴的野心還真不小
他先搞清楚自己有幾兩重再來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