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遊法後天付委 邀野草莓參與

2008/11/12

【何醒邦、羅暐智、黃馨儀/台北報導】

▲自由廣場野草莓學運學生持續靜坐,民間團體也來到自由廣場聲援,表示每天晚上6到7點,各民間社團會輪流以「靜走」方式支持學運。(陳君瑋攝)

 立法院昨天以具體行動回應「野草莓學運」的訴求,將民進黨團版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排入十四日院會議程,與國民黨立委朱鳳芝版併案審查。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已排定議程,十九日進行初審,廿七日舉行公聽會,並將邀請野草莓的學生代表出席表達意見。

 不過,由於有報導指出,行政院長劉兆玄認為,要求道歉的聲音撐兩天就過去了;野草莓學運發言人許仁碩批評,這是權力的傲慢,府院不願真正面對學生的訴求,也再度重申,政府要有人負政治責任,如果政府高層不道歉,野草莓絕對會堅持到底。

 馬:問題不在報備 是暴力

 馬英九總統昨天應邀至第六十二屆工業節大會致詞,首度對已在自由廣場靜坐七天的學生喊話。馬英九表示,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時,就贊成將集會遊行法由「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且這亦是他競選時的政見,所以對學生的訴求可以理解;但不論未來怎麼修法,「問題不在報備,而是暴力!」這才是民主法治國家該有的做法。

 馬英九說,青年學子關心社會國家絕對是好事,「要上街頭沒問題,但要按照程序來,若要修法也可以,但亦要提至立院進行」,只要尋求合法管道進行,絕對歡迎。

 府院不道歉 學運堅持到底

 學運幹部則重申,學運繼續與否,一定得經由學生民主的討論與表決來決定,但當初發起時,就提出包括「馬總統、劉院長道歉,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台,修改集會遊行惡法」等訴求,而這三項訴求始終都沒有改變過,不應有妥協的空間,他們也會堅持到底,「不道歉、不解散」。

 除了前天五百位學者展開大規模的大連署,昨起,也陸續有公民團體在場邊展開靜走行動。以及薄荷葉、黑手那卡西、烤秋勤等獨立樂團都到現場演唱,為學生們加油打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