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廣場學生談那把火

2008/11/13

◎ 陳俊光

一位八十歲的老先生在你們面前引火自焚了,目睹此事的你們可能會有些複雜難以言喻的心情吧!

根據我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人在面對自己無能為力的重大意外事件時,可能會有的心情包括:悲哀、害怕、憤怒、自責、或是暫時的麻木,這些都是很自然的心情,但卻也都是讓人不舒服的感受,你們能夠面對這些煎熬而能支撐下來,這是值得尊敬的勇氣和毅力。

然而,這幾天可能會有些無知或惡意的流言指責你們,把悲劇歸咎於你們的身上,可能更加深你們的自責,所以關於「自責」這一部分,我想多說一些:

首先,在預防悲劇發生上,你們已經做到能力所及最好的狀況了,你們有人在事前安撫他、取走他的汽油瓶,事後也立即做了最好的醫療處理——這是身為資深醫師的我也非常肯定的。

即使當天早上我在場,也只可能讓悲劇延緩一兩天發生,因為造成悲劇的原因不是短暫的個人情緒困擾、而是嚴峻的社會不義和深沉巨大的絕望。所以,這個自焚事件即使不是十一月十一日發生,也會在最近的某一天發生;如果不在自由廣場發生,也很可能在總統府前發生。

其實,老先生的遺書寫得很清楚,他自焚的原因是:警察對民眾的不當鎮壓、以及馬政府(總統)對中國的卑躬屈膝。這與野草莓一點關係也沒有,老先生之所以選擇在自由廣場自焚,只是希望你們可以協助完成他的悲願:警察暴力不再發生,主權尊嚴不再淪喪。

所以,如果有學運份子應該為這個悲劇負責,那也是我們這一代的學運份子(野百合)、而不是你們(野草莓):因為我們不夠努力,所以才會在台北街頭再現戒嚴景象、才會有警察搶奪民眾手中的國旗。當然,最應該為此負責的是曾參與保釣運動的馬英九先生,因為他才是國家權力的代表。

如果有什麼事是你我能為劉老先生做的,那就是繼續努力:努力爭取台灣的民主自由、繼續守護人民的基本人權;希望你我的努力與堅持,可以讓悲劇不再發生,台灣人民不再需要用這一種方式來表達意見。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