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三鶯記事6】
生活,就是抗爭

2008/11/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P1010242c

有時我不免會想,有多少人知道,生活就是抗爭這件事呢?

「抗爭到底」,是一幅當初掛在東菱廠房前,並在抗爭結束後被我給收藏在家裡的標語。有一回,我跟東菱電子自救會的陳麗絲問起這張標語的來歷。「我們看舞台空空的,就想寫張布條掛上去啊,」那為什麼是「抗爭到底」呢?「本來就是啊,你們搞勞工運動的不就是常常這樣講的嘛!」

如同她當年不經意地脫口說出「生活,就是抗爭」這句話,她對「抗爭到底」這面布條的來歷、經過,也沒有道出太深奧的道理或情節。彷彿那面布條就該自然而然地被張揚於此,無須太過深索、追探吧。

如同受迫者的命運。

絕大部分的受迫者都是在不經意的時刻裡,被命運推上抗爭的舞台,即便當時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就只是這麼被推上去而已。

在認識三鶯部落的這快一年的時間裡,其實不難發現,這群長期服順漢人法律的原住民,壓根兒沒有想過抗爭是怎麼一回事。在三鶯橋下住下來,就只是為了生活兩個字。只是很不幸地,在官方跟主流輿論的定義下,他們就是一群既不守法,又不合群,且應該用法律、怪手速速處理的壞分子。

這是最便宜的方法。

用法律、公權力來「清理」弱勢者,遠比真心理解與面對「問題」為什麼出現、存在,所必須付出的心力還來得少、來得快。問題是,「問題」就這麼消失了嗎?當然不是,他們當然會繼續存在,只是看得見、看不見;或是換句話說,只是在這裡,在那裡而已。

從今年的2/21至今,三鶯部落已經有了改變,他們不僅開始正視自己作為受迫者的處境,也不再選擇不被看見。從理解到「生活,就是抗爭」到慢慢接受「抗爭到底」的信念,是每個受迫者勇敢站上命運舞台的重要過程,其中也許有許多無奈與畏懼,但卻是不再逃避、不再閃躲問題的開始。

接下來的問題是,大家已經準備好正面看見他們了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