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農業談判主席促會員達成G20聲明目標

2008/11/18

 杜哈回合貿易談判的農業談判主席今天催促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須在兩週之內展現妥協,才可能達到15日華盛頓20國(G20)高峰會宣稱的目標。

 由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大國參與的20國高峰會在15日的會議後聲明中指出,各國堅拒保護主義,並同意要「努力在今年內就減讓模式達成協議,以進一步談成WTO杜哈發展議程」。

 杜哈談判農業談判組今天舉行非正式全體會員會議,據與會者引述,擔任主席的紐西蘭大使法柯納(Crawford Falconer)在會中說,如果要達到前述的目標,會員們必須在下週之內,即28日前,「展現新的立場」。

 2001年在卡達首都發起的這一回合全球貿易談判已延宕多年,最近一次密集的努力是今年7月21日WTO召開小型部長級會議,企圖談成農業和「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AMA)」這兩大關鍵領域的減讓模式,以求在今年底談成整個回合,但談判在第九天破裂。

 WTO現在的目標是在年底前談成農業和NAMA減讓模式,但直到目前都沒有出現明顯進展,各方大致仍持原有立場,一般並不樂觀。

 法柯納指出,所謂年底期限,並不是12月的最後一天,而是耶誕及新年假期前最後一次總理事會,即12月18、19日,其實來日無多。

 他特別要求來自G20國家的談判代表有所行動。其中多個國家的代表則表示,他們要等待往後幾天從首都來的官員是否帶來新的調整立場訊息。9711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