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三大基金虧八百億 恐全民埋單

2008/11/19

【唐鎮宇/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衝擊,攸關勞工退休生活的三大基金收益率首度出現負報酬!據統計,截至今年九月,舊制勞退基金、新制勞退基金與勞保基金出現成立以來首見的負收益率,目前總計虧損近八百億。若情況未改善,勞退新舊制基金虧損恐由國庫撥補,全民埋單;勞保基金更可能提前破產。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及相關勞政單位統計,成立廿二年的舊制勞退基金即使在兩千年網路泡沫化時,都還有○.五五%的報酬率,但至今年九月為止,報酬率竟為負六.四七%,虧損金額高達二九四億左右,若情況持續惡化,將出現成立以來首見的年度虧損。

 二○○五年才成立的勞退新制基金狀況也好不到哪,過去四年來收益率從來沒突破二%,今年到目前為止更呈現負四.七五%的收益率,虧損金額達一三一億。

 勞保基金情況更糟,因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影響,今年爆發提領潮,核發老年給付總金額高達兩千七百多億,使基金規模縮小了近一半,目前基金收益率更是史上最低的負一○.五六%,虧損金額高達三七三億,是成立五十八年來首度虧損。總計這三筆與勞工退休生活息息相關的三大基金,今年已損失近八百億。

 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認為,若再考量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四.一%來看,基金價值減損更嚴重,應再加強操作績效。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勞保基金自行操盤部分,在股災蔓延時未設停損點,以致損失擴大,有改善空間;勞退新舊制基金公開的資訊落後實際時間約一個月,且各項數據反而有減少公開狀況,目前勞退新舊制基金仍持有「二房」投資商品合計超過六十九億,操作資金龐大,應比照三大法人適度公開交易資訊,以提升勞工信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