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森:紓困餘款4100億美元交給新政府

2008/11/19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政府周一表示,已在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的第二輪行動中,對國內21家銀行注資335.6億美元;並對另外3,800家銀行宣布它們申請金援的最後期限。對於如何動用救市方案所餘4,100美元資金的決定權,美國財政部長鮑森傾向交給歐巴馬政府處理。

 美國財政部指出,在稅法中被歸類為C-Corps的約3,800家私人持有銀行,申請政府動用救市方案資金購買其股票以強化資產負債表的最後期限是12月8日。而規模較大的公開上市銀行之申請期限已於上周五(11月14日)截止。

 對於在稅法中被歸類為S-Corps的另外2,500家銀行,美國財政部並未對它們設下申請期限。

 這項名為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的紓困方案總規模達7,000億美元,第一階段計畫動用3,500億美元已經啟動,其中1,250億美元已被拿來購買美國前九大銀行的股票,另外的1,250億美元準備花在股票上市的地區性銀行身上,還有400億美元用來紓困保險巨人美國國際集團(AIG),總計第一階段紓困基金僅剩600億美元。換言之,救市方案的經費還剩下4,100億美元。

 根據美國財政部周一的宣布,在第二輪行動中,政府購買銀行股票的最大一筆金額,是動用66億美元購買明尼阿波里斯市的美國銀行(U.S. Bancorp)的股票;最小的一筆,則是動用900萬美元購買洛杉磯的百老匯金融公司(Broadway Financial Corp.)股票。

 周一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鮑森表示,金融體系正在回穩當中,他正在思考救市方案所餘的4,100億美元之最佳利用方式。但他指出,只有在緊急情況下才會動用這筆資金。

 鮑森將於周三赴美國國會作證,屆時可能會面臨諸多關於財政部救市資金使用方式的問題。

 鮑森傾向將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餘款交給歐巴馬政府處理,而截至目前為止,歐巴馬的顧問們還未公開表示將怎麼運用這些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