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福製衣廠惡性倒閉 員工抗爭12年落空

2008/11/22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縣報導】桃園縣八德市聯福製衣廠十二年前惡性倒閉,積欠員工一億四千多萬元,四百多名員工十二年來輪流駐廠埋鍋造飯抗爭;桃園地院日前拍定,昨天強制點交廠房、土地,不少頭髮斑白的員工,十二年抗爭落空,含淚離去。

曾集體臥軌

聯福員工在八十五年開始這件台灣勞運史上最長的抗爭,其間曾到桃園、八德段平交道集體臥軌,震驚全國;但抗爭十二年至今一毛錢都沒領到。八十四歲老員工趙學榮難過地說,豈止「心酸」二字。

聯福製衣廠在六十年代有員工近兩千人,十二年前,負責人李明雄私自挪用員工勞保等費用後,突然宣布倒閉潛逃國外;當時在職的四百多名員工領不到薪水、資遣費及退休金,曾求助政府,並走上街頭抗爭。

但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廠房被查封拍賣,老員工只好在廠內埋鍋造飯、設祭台悼祭資方。法院拍賣多次流標,最後由林福村、林佳鋒、陳源成以四億多元得標,員工希望新買主須承受作業安定基金一億四千萬元,但未獲答應。

法院發出本月十至卅日執行點交公文,民事執行處昨天一早強制廠房、土地點交,引起百餘名駐廠員工不滿,大罵「怎會有這種公文」,並佔據廠房平頂和守衛室,抗議司法不公,要求暫緩執行。

八德警分局長邱沛龍指揮警方柔性勸導,百餘員工終不敵拍定人及公權力,含淚離去。

沒拿到半毛

聯福自救會會長詹啟明說,四百多名員工有的工作廿餘年,少者也有十餘年,積欠員工一億四千萬元薪水、退休金、資遺費,至今沒拿到半毛錢。

十二年來他們駐廠埋鍋造飯抗議,求償無門,當買主拍定後,連協助都不肯,「法院是在保護有錢人」,負責人李明雄抓回來也沒有用,勞工情何以堪。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