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延長貨幣市場保證計畫 支持市場穩定

2008/11/25

 美國財政部今天說,它將延長暫時性的貨幣市場基金保證計畫直到明年4月30日,「以支持市場的持續穩定」。

 這項保證計畫在今年9月宣布,它引用經濟大恐慌時代的一項先例,防止發生存款人到銀行擠兌,這種擠兌可能會進一步造成已受到重創的金融業更加不安。據財政部的一項聲明說,財政部長可以繼續延長這項計畫到9月18日,但尚未作成決定。

 據金融業的統計,美國金融公司在金融市場上掌握了大約3兆4,000億美元資金,這些資金雖然沒有聯邦的保證,但一般都認為是安全的投資。

 這項保證的財源是參與投資銀行的保險費。

 美國法律規定,貨幣市場基金、相互基金都必須投資低風險的證券,因此它們所付的紅利通常都會反映短期利率。

 但不像銀行存款,這些投資是被視為「股份」,而且通常會固守在每股1美元的價格。

 但如果金融公司為了反映虧損而降低價格─這種情形被稱為「跌破1元票面價」─可能引發投資人爭相撤回資金,造成投資公司倒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