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決議基本工資不漲
工人質疑如何消費救經濟

2008/11/28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事隔三個月勞委會再開「基本工資籌備審議委員會」,上次(8/21)勞委會作出沒有態度的表態;這次(11/27)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勞方代表任睦杉轉述),「既然有消費券、濟貧方案,是不是暫緩基本工資調漲,有什麼問題我會負政治責任。」

會議未開始前,場外十幾名抗議的工運代表皆預期,官方將以經濟衰退不適合提高工資作理由。乍看下合邏輯,實際上景氣好時工資並未調漲,「基本工資不是經濟議題,除非調20%至30%,否則微調對企業影響不大 」全國產業總工會謝創智說。

勞工團體以新政府刺激消費救經濟邏輯推論,「我們調薪才願意買東西,今天工作不穩定薪水一直沒有調反而往下,就算你發了消費券大家也捨不得買,把薪水調起來大家才會買東西,大家買東西了工廠才會有訂單,工廠有訂單經濟才會好起來,」勞權會高偉凱說。

全國聯合總工會任睦杉則表示「大環境不好政府要我們消費,那請問你工作都沒有哪來的錢消費?政府的各機關應該增加聘用人員,而且軍公教要全面帶頭加薪;高層高官帶頭減薪是正確的,但是,中層基層勞工是台灣經濟社會唯一支柱要加薪,不消費台灣經濟就沒有救了。基本工資的調漲是政府十多年來欠勞工的,我們沒有多要,只是因為大環境這麼不好,欠錢的政府還一點給我們。」

事實上,基本工資直接影響是低薪邊緣勞動者,「起碼關係到台灣300萬勞工,因為基本工資與學生打工族相關,時薪95元就是從基本工資17280換算出來,若調高到23870打工族薪水也將調高到一百二十多元,」教育公共化連線潘欣榮說。

另一個受基本工資影響的則是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曾涵生表示,37萬名外籍勞工中17萬名家庭看護工沒有領到基本工資,雇主可以用一個月三千、五千元照顧我們家裡老弱婦孺;而廠內外籍勞工表面上有領基本工資,但勞委會讓雇主可以膳宿費為由強制從工資扣除最高五千元,很多人一個月只領取一萬二、三的薪水。

工運團體主張最低工資23870元的算法是全台每一家庭全年平均消費716094元乘以60%(即法定家庭年度最低生活費,符合社會救助貧戶資格)除以1.5人(家庭平均人數),再除以12個月。潘欣榮憤怒,「老闆說『先求有再求好,有工作就不要貪得無厭期待調高薪水』,真的是這樣嗎?根據主計處的標準計算,低於23870就是要領貧困補助、失業補助,所以它一點也不多,是個卑微要求。」

對於勞委會也以年收入不足三十萬補助五千的濟貧方案回應勞工,唐曙表示,低收入戶已有補助,那是針對中高齡失業工人的社會救助,況且只有六個月左右補助;資本家沒有錢賺不是生存問題,關鍵是工人在高物價時代生活,有錢人應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