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囚待遇最差 打通電話五千人民幣

2008/12/01

【梁鴻彬/台北報導】  余明恆的獄友林先生表示,幾乎所有台囚家屬,都有與余明恆母親相同的狀況,想要用錢打通大陸司法,卻落得財空人去。一位楊姓獄友說,當初被捕,要台灣家屬匯了五千塊人民幣,才換得打一通電話回台灣通知家人。另一位獄友則說,他家人花五、六十萬打官司,甚至入獄後,每陣子還要花個兩、三千人民幣打點獄卒。

 林先生說,光是福建莆田監獄的台籍囚犯,就有近五百人,同與外籍囚犯關在一起,但台籍囚犯所受到的待遇卻是最差。林先生說,外籍囚犯可以向外投訴,換得使館人員的探視,但台灣人卻礙於兩岸現實投告無門。

 林先生說,大陸監獄不但有探視名單的限制,要先審核報准才能探監,而每次面會只能有半個小時,透過電話一解相思,台灣家屬舟車勞頓往返一趟,已屬不易,甚至都要準備金錢、茶葉或名酒等打通關節。

 林先生表示,台囚非但地位低,在監獄內還要從事勞動生產,獄方甚至用生產量作為減刑的標準及控制手段,並將產品出售營利,他估計整個莆田監獄,牢友一年奴工經濟的生產量,就有五十萬人民幣的產值。

 監獄內分為「大陸隊」製作衣服及鞋子,而「台灣隊」則組裝電子錶的螢幕,就算感冒生病,勞動的配額還是要照算,不足的數額只能自己想辦法,一個月的所得只有七塊錢的工資,只夠買衛生紙。而台囚一天要工作九小時,夜間還要接受兩個半小時,包括基本教練出操、愛國歌曲等的思想教育。

 林先生說,被判十年以上的重刑犯,因有兩年一次的減刑機會,可以提早假釋,獄方是以勞動數量排行的「點數」決定減刑名單,而且要連續數年名列前茅才有機會,不過提報的數額根本不可能完成,最後是透過暗盤交易,與刑期短的受刑人購買點數,再由台灣的家人匯錢給對方親屬。

 林先生說,福建、上海、廣東、北京等地的台囚加起來已達數千人,政府絕不能漠視不理,而台囚減刑、假釋及保外就醫等司法權益,及獄中生活、勞動等人道狀況,更需要政府關心重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