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連動債受害者上街頭
銀行局長:這些是個案

2008/12/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11月29日,連動債受害人權益促進會號召了約300位連動債受害者,聚集於台北火車站前,要求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負起責任,並要銀行全數理賠受害者因詐騙而損失的金額。然而,經過在行政院內數小時的溝通後,銀行局長張明道僅表示,連動債問題多為個案,買賣雙方你情我願,政府與銀行方面並無失責。

連動債是一種結構十分複雜的金融投資商品,主要結合了「固定收益商品」以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內容與特色。金管會官員曾表示,連動債在國外主要賣給專業法人機構以及能承擔風險的高階投資者。然而,台灣的購買者多半為投資新手、一般大眾。許多人在銀行精心包裝的行銷宣傳,以及理財專員如簧之舌的勸誘下,購買了風險遠比預期為高的連動債商品。

據《天下雜誌》三月份報導,引用信託公會資料指出,2007年第三季與第四季,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國外連動債的總金額為18,289億元。另一方面,保險公司近年亦頻頻推出、以澳幣、紐幣等外幣為計價單位的連動債商品,年配息5至7%,光是今年一月份就吸金高達500億元。

購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連動債產品的林小姐表示,當初聽理財專員說明,有一個「保本專案」就跟定期存款一樣安全,利息卻更高,才會將自己原本的定存轉去該專案。後來當聽說本金只剩下原來的2、3成時,才得知錢是拿去從事高風險投資。林小姐氣憤地認為,如果當初理專清楚說明是投資,自己就不會無視風險地將多年積蓄投入。如今,林小姐7萬美金的存款只剩下2、3萬,「保本專案」根本保不住老本,「我要來跟銀行討回公道。」她說。

特地由台南北上參與抗議的陳小姐與其兄都是受害者。陳小姐表示,其兄為長期受精神分裂症困擾的患者,多年前不慎觸法時,曾被法院判定為無行為能力。然而,其兄在富邦銀行理財專員的「理解客戶風險」(know-your-customer,KYC)量表中,竟然被歸類為積極型的投資者,並向其兄推薦高風險的連動債產品。林小姐哽咽地說,自己父親多年前罹癌去世前,一直不願意接受進一步治療,執意將錢留給精障的哥哥和多重障礙的母親日後生活所需。陳小姐激動地指控理財專員有意詐騙,「我怎麼可能將母親的安養費拿來冒著風險投資?」。看著哥哥與母親後半輩子的生活費蒸發逾7成,富邦銀行又不願負責,陳小姐欲哭無淚。

當場,十名受害者代表至行政院與銀行局局長張明道會談。儘管各人舉證歷歷,指責金管會並未控管銀行浮濫推銷連動債,造成受害者遍佈全台。然而,張明道表示,買賣行為你情我願,儘管有些問題案例,但整體來說銀行方面並無違法。「我覺得銀行有檢討空間,但也有人賺錢退場。」,「應該要case by case來看」張明道表示。

聽到張明道的回應,自救會成員普遍表示無法接受。紛紛表示抗議,「很多理專不懂連動債,台灣賣連動債是合法?」「信託法是善盡管理責任,什麼是善盡管理責任?」「為何我們鬥不過銀行?因為我們沒有專業性但您是專業?」然而,張明道僅明確表示,銀行還在規劃的賠償方向是70歲以上、被理專勸誘、要定存卻買到連動債者。至於自救會的訴求,「應該由銀行公會討論」。

回到抗爭現場,許多參與民眾開始自行以銀行別自行組織自救會,並預約未來要持續抗議,向銀行與政府施壓談判。來現場的受害者們,多半從網路或口耳相傳得知抗議訊息,自救會的組織程度尚低。根據估計,連動債受害者恐怕多達數萬人之眾。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