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下台 新氣候議定書在望

2008/12/05

【陳文和/綜合四日外電報導報導】  目前正在波蘭歷史名城波茲南舉行的《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會議,此次會議攸關二○一二年《京都議定書》功成身退後,下階段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機制「峇里路徑圖」的推展工作,備受國際社會矚目。由於布希政府即將下台,目前締約國非常期待明年能夠達成協議。

 所謂「峇里路徑圖」是《京都議定書》─又稱《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去年十二月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第十三次大會時提出。當時規畫要在二○○九年之前完成「後京都議定書」的談判工作,但並未如當時各界的殷切期盼,明確訂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及相關時程。

 銜接京都議定書 備受矚目

 峇里路徑圖僅指出,必須大幅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未來的談判應考慮為所有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設定具體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至於開發中國家則應努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長,但不設定具體目標。而為了更有效地應對全球暖化現象,已開發國家有義務在減排技術開發、轉讓及資金奧援等方面協助發展中國家,目前中國已經提議已開發國家提出GDP的一%,做為援助金額。

 公約的執行祕書迪波爾表示,此次十二天的大會將評估全球二○○八年在因應氣候變化方面取得的成果,並期能於二○○九年底在丹麥哥本哈根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上就《京都議定書》效期屆滿後的國際安排達成協議。

 歐巴馬關切暖化 各界期待

 《京都議定書》是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會議中通過,內文對先進工業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做出具體規範,要求工業化國家以一九九○年的排放量為基準,在二○二○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至少二五%,甚至到四○%,期能減緩全球暖化現象。但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三六%的美國至今仍拒絕批准,使得協議的推動遭遇阻礙。

 不過執政八年的布希政府下台後,歐巴馬政府對暖化問題有截然不同的思考,目前締約國非常期待明年哥本哈根能夠達成協議。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