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巨頭老總剛入圍富豪榜15天 公司虧空30億

2008/12/09

2008年12月09日02:02  來源: 我有話說 查看評論(0) 好文我頂(0) 第1頁:負債經營釀成危機 第2頁:化纖行業競爭慘烈 第3頁:縱橫引發擔保風險

曾經風光一時的浙江縱橫集團

華聯三鑫三條生產線只有一條開工

  成本上升、需求下降對紡織的負面作用正在逐漸顯現。繼亞洲最大PTA企業華聯三鑫9月底停產後,最近,紡織大市紹興又一龍頭企業浙江縱橫集團資金鏈斷裂,公司董事長被監視居住。浙江、江蘇一些紡織企業在接受採訪時稱,雖然國家多次提高紡織出口退稅,人民幣已現貶值跡象,但由於出口訂單銳減,紡織業的「冬天」或許才剛開始。

推薦閱讀 誰是今年股市的最大輸家(組圖) 稅費改革後油價會下調 周永康孟建柱親自督辦黃光裕案 基金公司狀告上證所Topview違法 財政部:社保基金炒股所得不徵稅 中金席位大宗交易幕後賣家為花旗 拘留央視女記者是受最高檢指定 改革30年 證監會首任主席 開拓者   浙江縱橫集團公司以生產聚酯化纖起家,2003年後涉足鋼鐵、房產、水電、金融。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袁柏仁剛剛在10月份以70億元的財富入圍胡潤百富榜,然而僅僅過了15天,縱橫集團就陷入財務危機。12月5日,記者在縱橫集團見到很多前來要貨、要債的人。當日,由紹興市、紹興縣和斗門鎮三級政府組成的工作組成立,並在縱橫集團現場辦公。初步核資顯示,縱橫集團資不抵債,虧空二三十億。國內外經濟形勢大幅震盪,流動資金驟然緊張,過高的財務槓桿,使「縱橫帝國」突然坍塌。

  其實,縱橫集團僅是紡織業陷入困境的又一個典型案例。據相關資料,全國紡織服裝的出口比例占40%,利潤率僅4%。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超過6%。一些紡織產業占比較大的地方,如浙江紹興、江蘇張家港塘橋鎮(紡織產業占當地經濟總量均在60%以上),經濟受到嚴重影響。華聯三鑫、江龍控股等一些在行業內有重要影響的企業一度關停。

  自今年8月1日起,國家三調紡織品出口退稅率,由調整前11 %升至17%。同時,人民幣出現貶值跡象。但是,紡織業暫時未見好轉。九、十月以來,企業訂單較今年高峰時減少五六成。多位業內人士均表示,目前來看,2009年出口需求的下降已然是定局,行業形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2008年10月8日,胡潤百富榜又推出年度百富榜。浙江縱橫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袁柏仁作為紹興唯一一位本土企業家,以70億元的財富,首度入圍百富榜。然而,僅僅過了15天,浙江縱橫集團就陷入財務危機。

  12月5日,記者來到紹興袍江新區的浙江縱橫集團。縱橫集團辦公大樓裡,到處可見前來要貨、要債的人。由紹興市、紹興縣和斗門鎮三級政府組成的政府工作組,也於當日設立,並在浙江縱橫集團現場辦公。初步核資顯示,浙江縱橫集團資不抵債,虧空二、三十億元。

  浙江縱橫集團是紹興紡織業陷入困境的一個典型案例。今年以來,紹興影響面較大的限、停產企業主要有紹興縣的華聯三鑫、江龍控股、五環氨綸、金雄,紹興市耀龍、嵊州貝斯特等6家。這一系列事件的發生,有企業家個人盲目求大,負債過多因素,但背後有個共性:紡織企業正陷入非常大的困境。

  負債經營釀成危機

  12月5日。下杭甬高速公路紹興口,就是通往紹興市區的寬闊柏油路。開車兩三分鐘,就能看到沿線的「縱橫控股」。下車,進大門時,門衛沒有出來阻攔。欲進辦公樓,與一位拉貨司機問路。還未說明身份,師傅問道:「你是來拉貨的吧。趕快拉吧,一天最多能拉兩萬元的,以後說不定會怎麼變化。」

  據說前些天,由於擔心交不了貨,一些經銷商哄搶浙江縱橫集團倉庫。後經協商,廠商每天可以限量拉一些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