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逾百萬貧童沒營養午餐吃

2008/12/17

【江靜玲/倫敦十六日電】  社會福利標準不一加上預算緊縮,導致超過百萬名英國貧窮學童,無法獲得學校的免費營養午餐。加以經濟進入衰退,將有更多家庭無法支付孩童在校午餐費用,英國兒童福利團體急呼政府改善現狀。

 根據英國國會的預算報告,只有來自年收入在一萬五五七五英鎊(約七十七萬八千元台幣)以下,或接受政府社會福利補助家庭的學童,才可享用免費營養午餐,否則每人每天須自付一英鎊七十便士到三英鎊的午餐費。

 然而,工黨政府目前界定的貧窮家庭標準為,年收入在一萬八千英鎊以下、有兩名子女的雙親家庭,或年收入在一萬四千英鎊以下、有兩名子女的單親家庭。依此標準,二○○六年到二○○七年,英國共有二九○萬名孩童,生活在貧窮中。

 相對的,學校提供免費午餐的標準更嚴,低於政府對貧窮家庭的界定,結果造成上百萬低收入戶子女,吃不到免費午餐。兒童福利和家長遊說團體因而強烈抨擊政府,置脆弱的「窮困藍領階級」家庭於不顧。

 一位家庭年收低於二萬英鎊的卅九歲母親表示,她每個月算來算去,都無法擠出預算來支付兩個孩子的營養午餐費,只好讓孩子每天帶著三明治、水果和優酪乳到學校,做為午餐。這樣每個孩子每周花費約八英鎊,是營養午餐費的一半。

 「我當然希望孩子有烹煮的午餐可吃,尤其在寒冷的冬天,成長中的孩子,應該要有熱食吃的。」這位母親說,孩子們一直問她可不可以吃學校的午餐,「最後,我只好告訴他們,我們付不起。這實在是件很難向孩子啟口的事。」

 一些學校坦承,免費午餐在各級學校的實施和評估缺乏彈性,加上經濟衰退影響,學校財政愈來愈艱困,很難面面俱到。

 在野自民黨教育發言人羅斯表示,對許多貧窮子女而言,學校的免費午餐,可能是一天中唯一的一頓熱食。隨著經濟蕭條,未來,恐怕還有更多家庭無法支付營養午餐費。

 這個現象遍及英格蘭,尤以倫敦最為嚴重。倫敦東部的紐罕區有四一%是貧窮孩童,其中只有二五.一%有免費午餐。哈姆雷特塔的貧窮兒童佔五三%,獲得免費午餐的只有四二.八%。

 英格蘭有二五%的貧窮兒童,只有一四%在校能吃到免費午餐。英國從未實施全面免費午餐政策,僅蘇格蘭考慮在部分學校提供學童前三年免費午餐。現在由於反彈激烈,英國政府已同意重新評估學校預算及免費午餐的標準。

臉書討論

回應

真得很可憐

真得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