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博文專欄─遭鞋擊總統 怎還沒下台

2008/12/17

 伊拉克記者向布希連扔兩隻鞋子的動作,代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聲與憤怒(美聯社)

 伊拉克記者向布希連扔兩隻鞋子的動作,代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聲與憤怒。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到那位記者鞋擊未中的原因,一是太過緊張,二是距離過遠,三是未像王建民練過伸卡球或下墜球,而把鞋子丟得太高。那位記者邊罵布希是條狗,邊扔鞋子,向侵略伊拉克的布希展示了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世界對他的「最後致敬」,亦同時轉達全世界人民送給布希的下台禮物。

 布希嘴巴說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已獲得「鉅大成功」,但他不敢光明正大飛赴巴格達和喀布爾,而是在嚴禁通訊的情況下偷偷摸摸飛抵巴格達,然後又在黑夜飛至喀布爾。這種鬼鬼祟祟的動作,就是布希所謂成功的反恐戰!就是美國花了六千億美元戰費,死了四千多美軍,打了七年(從入侵阿富汗算起)戰爭的代價!伊拉克人民所受的傷害更大,死了十幾萬人,四百多萬人流離失所。布希及其黨羽所豔稱的所謂增兵成功,根本是個自欺欺人的大笑話,美軍花錢收買什葉的民兵組織和遜尼的造反派,使部分地區暫時得到安寧。但在布希抵達巴格達前後,仍發生數起爆炸傷亡事件。

 假如當年布希全心全力在阿富汗打反恐戰,而不要侵略伊拉克,則今天的情勢將全然不同。目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已成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地帶,尤其是擁有核武的巴基斯坦,更是一座隨時都可能爆炸的火藥庫。不久前的孟買恐怖事件說明了巴基斯坦與印度的仇視及衝突,似永無休止之一日。只要喀什米爾問題還存在,只要伊斯蘭和印度教永遠對立,南亞次大陸不可能和平,而印巴又都是擁核國,任何一方喪失理智動用核武,人類浩劫殆難避免矣!

 布希把兩場戰爭和一個金融海嘯留給歐巴馬,他這幾天到處出遊以及接受媒體訪問,進行一系列告別之旅,同時也為自己塗脂抹粉,偽造歷史,說什麼情報錯誤,找不到伊拉克擁有化生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事實是,布希和他身邊的新保守派早就準備要打伊拉克,副總統錢尼也講過不管海珊有沒有核武,美國鐵定要把海珊幹掉。

 布希要為自己漂白,結果愈漂愈黑,他想「改寫」歷史,扭曲史實,除了一批智障擁護者,沒有人相信他。這一陣有不少學者和政論家在討論修憲或其他方式,以縮短新舊總統的交接時間。布希把國家弄得亂七八糟,但十二月四日當選的歐巴馬要等到一月二十日中午才能上任,無法馬上接手,只能慢慢挑選閣員和不定時召開記者會以穩定民心。反觀跛腳鴨布希無所事事,等著搬回德州,平白浪費了將近八十天的寶貴時間,尤其是在今天美國身陷經濟蕭條之際,跛腳鴨虛擲時光,誤國又誤民,害美國人民要付出慘重代價。

 美國總統從華盛頓第二任期開始,每次都是在三月四日才就職,十一月初選舉,四個月後始上任,真空時間太長。威爾遜一九一六年競選連任時,即看到這種「無政府」的危險狀態,其時美國正準備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他擔心連任不成,而在選前自己打了一封信交給國務卿藍辛,信上說如他落選,他會馬上任命他的對手,共和黨候選人查爾斯.伊凡斯.休斯出任接班第三順位的國務卿,而他和副總統馬上辭職,如此政府就不會出現青黃不接狀態。開票結果,威爾遜連任,他所苦心孤詣的安排就沒有實現。

 最可怕的是在三十年代初經濟大恐慌時期,小羅斯福於一九三二年十一月初當選,但要等到翌年三月四日才上任,那時美國經濟已經一塌糊塗,無能的胡佛一直想把羅斯福拖下水,要他在各種行不通的救急方案中簽名,精明的羅斯福當然拒絕。美國國會終於在一九三三年通過憲法第二十條修正案,把總統就職日期改在一月二十日。今天看來,一月二十日就任仍嫌太晚,如歐巴馬早點上台推動經濟振興計畫,對人民和國家都有好處。

 在布希身上可以看到傲慢、無能、腐化的三種素質。美國選民選他們當了八年總統,不僅把總統這個崇高的職位弄髒了,也把國家帶到奄奄一息的地步!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在布希身上可以看到傲慢、無能、腐化的三種素質。美國選民選他們當了八年總統,不僅把總統這個崇高的職位弄髒了,也把國家帶到奄奄一息的地步!」用在今日的 螞陰韮 完全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