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指審溫減法涉利益 鍾紹和:太冤枉

2008/04/28

2008/04/28 13:47:53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王介士二十八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等人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鍾紹和在排定審查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時,仍為台斯達克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未利益迴避。鍾紹和表示,已要求撤銷在台斯達克職務,說他推動溫減法草案未利益迴避,帽子太大,太冤枉。

中國時報報導,全球暖化促進國際碳交易市場活絡,台灣政界也搶進,在台設立的台斯達克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立院前副院長鍾榮吉任董事長,他也是海峽兩岸清潔發展機制協會理事長,姪子鍾紹和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審查未利益迴避。

田秋堇、黨籍立委林淑芬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溫室氣體減量法真正要做的是減碳,而非做碳交易,鍾紹和積極排入委員會審查,當時身分還是台斯達克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未做到利益迴避,且審查期間連國民黨籍立委都認為要召開公聽會,但主席鍾紹和卻不願意。

林淑芬表示,鍾紹和不曾關心環保,卻排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審查時法案有許多爭議,鍾紹和卻一意孤行,本來週三還要排此法案審查,卻又才更改議程,難道是心虛?她呼籲鍾紹和不要假環保之名,賺取暴利。

她說,台斯達克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一週前的董事長還是鍾榮吉,一週後就換成海峽兩岸清潔發展機制協會副理事長劉奕良,且鍾紹和也曾任台斯達克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她質疑鍾氏叔姪企圖透過協會去中國做買賣。

田秋堇呼籲馬英九管好國民黨立委,不要還沒上任,立委就急著幫忙決定政策,她要求讓減碳三法(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能源稅法草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一起審查,並召開公聽會。

鍾紹和受訪回應表示,媒體及綠營指控他審溫減法未利益迴避,帽子扣的太大,對他太冤枉。他說,鍾榮吉和他參與的是海峽兩岸清潔發展機制協會,至於台斯達克的職務,已在兩、三週前主動要求撤銷。

鍾紹和表示,溫減法草案是行政院版本,且溫減法草案內容主要是提供企業減碳及溫室氣體排放的依據,沒有商業行為,未來會不會通過,也要看委員會決議,怎麼可能有利益問題?

至於週三本來要排此法案審查,卻又臨時改變議程,改審健保法,他說,因為健保問題比較嚴重,才會調整議程,跟心不心虛無關。未來他與鍾榮吉也仍會繼續在兩岸清潔發展機制協會中致力環保,不會受這次風波影響。9704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