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工程疑慮未解、現勘未辦
北縣文化局昨會警方再強搭圍籬

2008/12/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就在上週立委林淑芬召開的公聽會中,對樂生院拆遷重組工程,各方疑慮不斷;立委要求的現場會堪與公聽會都還沒有進行之際,台北縣文化局昨(12/29)協同警方,強勢對樂生院拆遷重組區進行圍籬架設工程,將九棟拆遷重組建物完全圍住,目前僅留下圍籬的窄門可供出入,不過文化局表示,拆遷重組工程開始後,這些通道也將封閉,這將使得九棟拆遷重組建物及週邊範圍的廣大區域,即將成為「外人」無法出入的工地。

九棟拆遷重組工程,由3個包商分別承包,為什麼要架設那麼大範圍的圍籬,而不是在各棟建築外圍,或者各包商區域架設圍籬?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目前架設的圍籬是「工程圍籬」,因為目前要在施工範圍內設置3個小型的暫存空間、放置拆下的物件,同時因為工程動線的需要,以及安全考量。

不過,大範圍的圍籬,嚴重影響續住區院民的生活空間與活動的動線,施工前卻未與院民溝通,又強勢動用警力施工,曾繼田僅表示,已經與院方溝通過;至於在日前公聽會中,青年樂生聯盟播放的錄影片段,顯示竹雅舍現場施工品質粗糙、使外界對建物保存疑慮大增,曾繼田承認包商的手法「粗糙」,並表示是因為「包商太急燥了」、「包商說人不夠多,所以這樣做」;依據相關施工的規定,這個拆遷重組工程需要有具相關古蹟拆遷經驗四年以上的工地主任在場,那天在拆卸竹雅舍屋瓦的時候,有沒有「工地主任」在場?曾繼田說「包商說有」,但是,他也承認,「這只能估妄聽之吧!」。

公聽會後,文化局做的事情,是召集包商開會,重申拆卸工程應有的程序,並將在現場放置程序圖,如果包商再有類似情事,將依約懲處。

但是在外界眾目睽睽之下,拆遷重組工程尚如此粗糙,一但圍籬架設完成,外人無法得知工程進行情形,文化局如何保證工程的品質?曾繼田表示,文化局沒有人力可以天天到現場監工,目前委由3個建築師事務所(宏仁、黃天浩、陳文龍)分別對3個包的工程進行監造。不過這個所謂「監造」,也不過是「工序監督」,對於工程的過程錄影存證,但是這個由工程單位自己拍的影像,曾繼田說:「等到他們的工程做完就可以看到」。

對於拆遷重組工程,文化局本身無力監督,至於「監造單位」、「工地主任」等機制,對工程品質的保證,疑慮未解,無怪乎外界會產生「架圍籬是為了不讓人看到工程狀況」這樣的疑慮,公聽會上,立委表示將於本週赴現場會勘、召開說明會,為什麼這些程序都還沒有進行,就搶在禮拜一如此強勢動作?曾繼田只是淡淡地說,「我們還沒有接到立委要來會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