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萬人缺糧 加薩人道危機

2009/01/05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以色列圍困加薩走廊,切斷電力和通訊,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警告,加薩已出現缺糧問題,150萬人口面臨人道危機。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指出,以色列和哈瑪斯交火,使平民生命極度危險,尤其基礎設施遭到毀壞,讓加薩的苦況雪上添霜。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加薩15 0萬人民有80%原本就仰賴救援,烽火中食物和燃料缺乏的情形更加嚴重。聯合國糧食計畫署表示,因缺糧曾有兩個多星期被迫中斷緊急糧食分發,目前急需國際社會提供900萬美元,以為加薩居民發放基本生活所需糧食。

聯合國人道專員指出,加薩遭到長達18個月的封鎖,一周多來遭頻繁空襲,而今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更使援助工作難以進行。

聯合國的救援糧食庫存只剩不到一半,而且因為糧倉多在戰區,根本無法把糧食分配給需要的加薩居民。國際紅十字會則指出,以軍兩天來的封鎖,讓國際醫療人員無法進入加薩,幫忙救助以軍和哈瑪斯交戰中受傷的人。紅十字會說:「我們的物資已用盡,極需外界援助。」

以色列則宣稱,調查顯示,加薩仍有充分的糧食和藥品。對於道路封鎖讓救援人員人員無法分配糧食的說法,以色列反駁說,哈瑪斯既然可以運送火箭,為什麼不能運糧。

【2009/01/05 聯合晚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