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自救 沒空理茂德

2009/01/06

【涂志豪、李純君】  雖然政府決定對DRAM產業紓困,但紓困案的發展卻開始走調。由於經濟部希望力晶及爾必達、南亞科及美光等兩大陣營,若要爭取政府數百億元紓困金援,一要做到技術來台落地,二要做到併購茂德。只是,茂德本身債台高築,債務未解決前,力晶及南亞科都沒有想要合併茂德,所以在力晶送件碰壁後,力晶、南亞科已決定自救優先,沒空理茂德了。

 政府通過2,000億元的企業紓困預算,最缺錢的DRAM廠也向政府提出紓困申請,但政府為了讓錢花在刀口上,希望力晶及南亞科兩大陣營,分別提出產業整合的計劃書。只是,力晶送件後被經濟部退回,南亞科申請案遲未送件,兩家業者目前對申請紓困一事,已由積極爭取轉為觀望。

 整件事情的最大轉折點,就是政府早有立場,一來希望技術能來台落地,要在台灣建立技術研發中心,二是希望力晶或南亞科在接受政府紓困金援後,能夠併購茂德,達到產業整合的目標。只不過,這兩大條件需要長期的談判,沒有辦法在農曆年前就完成評估再送件,所以,力晶及南亞科兩陣營已經計劃自救,茂德也由兩陣營爭取的盟友角色,變成孤立無援情況。

 當然,其中的問題點,就是合併茂德實在不簡單。第一,茂德資金缺口雖可獲得政府金援解決,但這筆錢並不是不用還,若現在要合併茂德並概括承受其債務,以力晶或南亞科的現在財務吃緊情況來看,確實是不可能的事。

 第二,力晶手中的現金仍夠其撐到第二季,短期間沒有缺錢問題,南亞科背後則有台塑集團在,如南亞塑膠昨日就借了華亞科30.4億元。既然沒有立即的資金缺口,當然不會在此刻為了爭取政府紓困金,就貿然答應合併債台高築的茂德。

 只是DRAM產業紓困案走到這裡,力晶及南亞科的態度不像前些時候積極,向政府討價還價(bargain)的意圖不言可喻,但茂德的公司債到期還款時間不斷逼近,紓困案最後如何發展,已經沒有人說得準。兩陣營也有人指出,放著讓茂德倒,對力晶及南亞科來說並不算壞事,等政府或債權銀行接手清算後,再來談合併茂德,其實都還來得及,說不定買價還會更便宜。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