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三鶯記事8】颱風來的那一天

2009/01/07
三鶯部落居民,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圖右為本文作者李佳如,後為三鶯族人林秀琴)

(下雨了耶!正好是我可以洗衣服的日子,那些髒了不曉得多久的衣褲,正雀躍的等我動手來清洗她們。)不過就是幾個月前,睡在帳棚裡的我,要忍受的不只是寒冷的天氣,每天下班回來也都是摸黑的洗澡,靠著發電機抽的水還不一定每次都能把身體洗乾淨!還好這樣的日子沒有太久,靠著族人的努力,我們又把一間間遮風避雨的家給蓋了起來,實現大家那些日子的期盼——睡得安安穩穩。(雖然雨下得不大,但慢慢地還是把門前屋簷下的兩個洗澡盆裝滿了水,那白的黑的紅的黃的T桖,經過洗衣粉和我的雙手搓揉下,出現了原本該有的顏色。)

「颱風天,在洗衣服耶!為什麼在這邊洗衣服?」(誰!是誰在和我說話?抬頭一看,是「東森新聞台」這五個字,真是令人討厭啊!)我瞄了他一眼,很不開心地說:「如果有電,我當然不會用手洗啊。」(真的很受不了這些記者,他們都沒有上學嗎?問個三歲小孩都會回答的問題,難道三歲的小朋友也可以當記者?不管他們,繼續洗。)那個看起來24、25歲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女記者,接著交代身旁的攝影大哥,「快拍、快怕,拍她全身濕透,用手洗衣服的樣子。」

停了動作,我馬上轉身往屋裡去,把門關起來,不給他們有機會炒作三鶯部落。從2月拆除到現在,這段時間接受過太多次的訪問,我們都很老實的回答,但每次看到新聞報紙,卻都扭曲事實,只會聽縣政府那邊的說法,然後說我們這邊是違建、環境髒亂,完全不提我們的心聲。漸漸地,我也就不太理會這些報導,當然也就對這些記者很排斥,現在只覺得,自己那時候怎麼沒勇氣去責罵那無情的記者。

當時聽到要用落髮表達捍衛這塊土地的決心時,我很快就答應了。因為這不僅是付出,還可以堅定自己跟族人的信心。從拆除到抗爭,這段時間到了很多地方,也認識了很多陪伴我們的朋友。雖然我什麼都不會,但是我肯學習,也覺得自己有成長。

朋友現在都叫我「光頭妹」,而我也是這麼樣的Enjoy這個小綽號。記得在落髮前,頂著顆爆炸頭的我,沒電的日子吹風機使不上力,沒辦法幫我吹乾頭髮,害我時常頭痛。不像現在只要甩甩頭,兩三下連一滴水都不殘留,再也不用頭痛了。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很引以為傲的一件事呢!

李佳如2008.12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