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紓困案遭封殺 車廠工會堅不減薪是關鍵

2008/12/13

(2008/12/13 10:48) 美國三大車廠紓困案雖已經在眾議院過關,但最新消息指出,參議院協商後無法達成共識,紓困案宣告破局。(圖/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汽車紓困案在參議院慘遭封殺,目前白宮方面打算介入,從七千億美元金融紓困金當中撥出緊急款來協助車廠度過難關,讓車廠不至於在年底之前倒閉拖垮美國經濟。而紓困案未能過關,主要關鍵在於工會堅持不肯減薪。

美國汽車紓困法案送交參議院協商,在共和黨議員杯葛下宣告破局,三大車廠大失所望,特別是對那些隨時可能丟掉工作的車廠員工來說,更是有如晴天霹靂。

克萊斯勒員工菲比格說:「我很生氣,我是說我很氣那些共和黨議員,他們一點線索也沒有,那些南方的議員都為外國企業的利益著想,完全沒有顧及本國企業。」

美國汽車紓困案慘遭封殺,消息一出,讓歐洲汽車產業前景也蒙上陰霾,股市應聲大跌。德國股票交易員說:「美國參議員否決140億美元汽車紓困案的決定,是一場大災難。」

拯救美國三大車廠,紓困案好不容易才在眾議院過關,沒想到送交參議院卻吃了閉門羹,共和黨議員要求車廠工會大幅減薪到日本車廠員工的水平,由於工會不肯同意,導致長達數小時的協商宣告失敗。

紓困案未能過關,讓之前大力推動紓困案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也感到失望,歐巴馬大聲疾呼白宮及國會議員趕快想辦法,提供美國汽車業「短期援助」,目前白宮準備動用從七千億美元金融紓困金當中撥出緊急款,來協助車廠度過難關,而美國財政部也有介入的打算。

美汽車工會主席蓋特芬格說:「我認為這是好消息,我們從白宮和財政部得到的回應,所以我們準備再推動此事。」

雖然白宮與美國財政部打算介入,三大車廠不至於馬上倒閉,不過共和黨議員仍態度強硬,如果工會不減薪,車廠就等著破產。工會退不退讓、是救命關鍵。(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