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言論有害? 牛博網又被封

2009/01/11

【林克倫/北京報導】  在大陸部落格界因言論尺度較開放而備受讚譽的「牛博網」,九日突遭關站封網,迄今尚未恢復,據傳原因是「大量登載時政類有害資訊」,但網友認應與《○八憲章》連署有關。由於「牛博」之前曾因廈門PX等事件遭短暫查封,顯示中共有關方面為避免民眾抗爭透過網路渲染,已開始全面杜絕網路傳遞管道。

 「牛博網」於九日下午三、四點左右突遭查禁關閉,且在國外建立的鏡像網站也無法訪問,網站創辦人羅永浩(老羅)的MSN簽名檔也改成:「牛博被關掉了,目前老羅和黃斌的情緒很穩定」。一位「牛博」工作人員透露說,不清楚是短暫或永久關閉,「這個我們也在等消息,等一段時間再說吧!」

 牛博網(Bullog.cn)於二○○六年六月,由前北京新東方學校講師、「老羅語錄」作者羅永浩在北京創立,與其他博客(部落格)提供商不同,「牛博」同樣免費註冊並提供空間,但申請開通博客是透過自我推薦方式遞交給管理員,通過審查後方可開通,更重要者,「牛博」不內設發帖審查機制。

 正因未設審查機制,「牛博」聚集不少大陸知識分子與民間人士,有「自由主義大本營」網路陣地之稱,至於此次再遭查禁主因,網友多認為應與《○八憲章》連署有關,自去年十二月中《憲章》發起簽名後,「牛博」即湧現不少觀點犀利的討論文章,成為在有限言論自由下,中國少數能討論《憲章》的網站。

 另一個是「烏有之鄉」,據《亞洲週刊》報導,當其他網站封鎖憲章消息時,「烏有之鄉」為《○八憲章》製作名叫「《○八憲章》與顏色革命」專題,七天內發布約五十篇文章,將《憲章》定義為:中國的顏色革命宣言、資產階級的猖狂進攻、和平演變的「換裝」時刻,並將憲章簽署者賦予「漢奸」、「買辦集團」等階級稱謂。

 然隨著海外傳出《○八憲章》裡的聯邦制條款,因涉嫌改變國體與政體、性質嚴重,原百花齊放的「牛博」,傳因「大量登載時政類有害資訊」遭下令關閉,但大陸部分網站的解釋更傾向於「維持社會穩定」。

 「網易」九日的簡短新聞意有所指地稱:「牛博網在線民中有著不可低估的影響,特別是在廈門PX事件期間曾對遊行事件進行短信直播,在一些公共事件,如山西黑磚窯、四川地震期間都有特殊的影響」,隱約透露著遭禁原因是「群眾事件的串連性」。

 「今年最大要害是經濟危機,外界難以想像在中國大陸的影響有多大,像牛博這種消息來源快、評論有深度、受眾影響面大的網站,被關閉是標誌性事件」,部落格已遭關閉的四川成都作家冉雲飛指出,「○九年言論收緊是意料之中,比如哪裡有群體事件、上訪,因為這些不能公開說啊,所以要封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