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新禁菸令 想起限塑政策

2009/01/11

【/北市(貿易商)】  不景氣聲中,新的〈菸害防制法〉今起施行,筆者以為,禁菸原本是「德政」,操之過急恐將變「苛政」。

 依新版菸害防制法規定,室內吸菸者罰款新台幣ㄧ萬元,店家未設置禁菸標示罰款一至五萬元,而不當銷售香菸業者罰款高達五十萬元。反觀法國室內吸菸者罰款三千二百元,英國店家違規罰款一萬一千元,何以要用如此高額罰款來懲處台灣人民?

 如果政府執意以「寓禁於征」達到全民禁菸的目標,不妨將槍口轉向製造此等毒品的菸商,強制隨菸徵收「肺癌防治險」,並向中外菸商提起理賠訴訟,勝訴所得專用於因吸菸而導致肺癌的醫療費用。但是此舉並非鼓勵民眾吸菸,而是讓菸價像美國高達每包三百元台幣,迫使癮君子為了節省荷包只得設法戒菸。

 台灣社會歷經四百年的滄桑,早已能適應各種擾民政策,例如「限塑政策」只能在百貨超商和量販通路實施,執政黨引以為傲的「垃圾收費制度」迄今無法跨越淡水河,而路邊酒測時亦未配合平衡測試,足證統治階層向來專挑軟柿子捏。

 執政當局現應與民休息,禁菸宜先宣導再開單,警力則專注於社會治安,等到景氣復甦之後即可按表操課。否則將給予反對勢力聚集菸民抗爭的契機,莫待「不沾鍋」對抗不了「壓力鍋」時再來聞聲救苦,屆時民怨恐將成壓垮內閣最後一根稻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反觀法國室內吸菸者罰款三千二百元,英國店家違規罰款一萬一千元??
,請指出來源以供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