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法 本周闖關不樂觀

2009/01/12

【呂雪彗/台北報導】

 立院明天將休會,這二天進行法案大清倉,其中備受綠能產業關切的再生能源條例草案,今(12)日將進行首度朝野協商,惟迄今變數仍多。至於博弈條款,民進黨雖反對,但已過協商期,動用表決國民黨具絕對優勢,離島博弈條款過關機會大。

 再生能源條例草案,由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另提一個版本,極力主張生質能源一定要納入再生能源條例,即酒精汽油與生質柴油均需納入,但行政部門對納入多大範圍持保留意見。

 今日將針對再生能源條例進行朝野協商,若協商不成,還要一個月協商期,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對此法案不敢抱持樂觀,認為若民進黨堅不簽字,本會期不過的機率不小。

 至於遺贈稅法案,國民黨團內部仍擺不平,蔡正元及費鴻泰仍有異見,堅決反對,遺產與贈與稅法的減稅法案同樣充滿變數。另外,攸關活絡車市的貨物稅條例,民進黨有意對機車加碼減免3,000元,需交付朝野協商,若不成下會期才能處理,買車的人貨物稅減免3萬,還要等一等。

 今、明二天立法院將處理重大法案,會過關者包括離島博弈條款,由於是馬總統政見,且已過一個月朝野協商期,儘管動用表決權,執政黨具人數優勢,且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指出此法案通過已較成熟了,過關機率頗大。

 此外,促產條例九之一,將擴及製造業可享受五年免稅;桃園航空城開發的國際機場條例草案、擴大公共建設四年五千億元法案,中央政府98年度總預算案等,朝野共識都相當高,均可望過關,其中總預算案初步是統刪歲出1%183億元。

 需要朝野協商的還有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草案,一旦通過類似悠遊卡儲值卡未來可用於購買機票、搭高鐵,付水電費,及小額消費等。但民進黨反對,認為是為智慧卡公司量身定做的條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