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化的大委員

2009/01/14

 外界原預期,立法院席次減半後的一一三席立委權力很大,尤其執政黨立委,但事實卻非如此,行政權已遠遠凌駕立法權。昨天下午登場的四年五千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當主席宣告在場立委對協商結論有無異議時,國民黨立委曹爾忠一聲「反對」特別刺耳,因為「這根本不是委員會初審過的版本啊!」

 曹爾忠就像「國王的新衣」裡的孩子,大聲嚷出真相,可惜結局卻不是如故事裡的眾人覺醒,而是充耳不聞。

 九十八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一兆八千億,執政黨立委看得到卻動不了,刪減、凍結提案也曾多達數百案,可是卻「不得不」自動撤案,因為「上面交代的,能怎樣?」

 立法、行政兩權失衡,扼殺掉的是認真問政的立法委員,因為砍了的預算、修正的法案,到了最後關頭,行政部門透過黨務系統大反攻,一切又成空,還落得「橡皮圖章」的罵名。

 完全執政也讓立法院朝野協商更有「效率」,因為院會前,大黨鞭林益世已經和行政部門一一「溝通」,匡定「安全範圍」,立委一進場,就被告知「超出範圍」的一律不接受。現在的國會,一百多席立委都是「B咖」,真正的「A咖」只有王院長和大黨鞭。國民黨完全執政,府院黨國會一條鞭,立委權力也一路溜滑梯,成了名符其實的「小立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