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嚴控加薩戰事的新聞報導

2009/01/16

【/謝佐人】 以色列部隊猛烈砲轟「加薩市」,炸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內政部長「席阿姆」,同時擊中聯合國難民救濟工作署總部後,以軍帶著十多名外國新聞記者進入「加薩走廊」,並且聽取軍方簡報,但是嚴格控管記者行動。

這群外籍記者坐上以色列軍車,從「加薩走廊」邊界的軍事基地啟程,行駛了30分鐘,抵達一處人煙稀少的地方,隨後看到一名以色列指揮官坐著坦克車抵達現場,向記者提供簡報,並答覆記者詢問,不過,一路上,這群記者沒有看到任何軍隊、或任何戰爭衝突。

如果比起新聞媒體自由報導以色列在2006年與黎巴嫩之間的武力攻擊,這次的加薩走廊軍事行動簡直就是對新聞報導的箝制控管。

截至目前為止,新聞記者都不准自由進出以色列在加薩四周劃定的戰區,之前曾有一群記者設法進入以色列南部限制區,結果記者全遭逮捕,攝影機內的影片也都遭銷毀。

以軍聲稱,基於安全理由,所以才限制記者進入。另外以軍還說,不少記者以「哈瑪斯」的觀點報導新聞,扭曲事實真相。因此他們也是基於政策,限制採訪。

國際許多媒體都譴責以軍的禁令,外國記者協會日前就向以色列最高法院請願,要求解除對記者的限制,獲得勝訴,但即使如此,以色列軍隊依然不理法院裁定,不准記者進入加薩。不僅如此,以色列還下令禁止軍人攜帶手機、不准軍人接受採訪。外界抨擊以軍一手遮天,嚴重侵犯新聞自由,而以色列一概統一答覆說,不論是哈瑪斯機構,或是聯合國總部,甚至醫院學校或新聞媒體所在大樓,之所以遭到攻擊,都是因為有哈瑪斯武裝份子藏匿其中,發動攻擊所引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