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虧損 花旗集團一分為二

2009/01/17

【閻紀宇/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  不堪嚴重虧損,美國金融業巨擘「花旗集團」(Citigroup)終於決定分家,十六日宣布將集團一分為二:「花旗公司」(Citicorp)與「花旗控股」(Citi Holdings),正式終結十多年來的「金融超級市場」(financial supermarket)全方位經營策略。

 美國政府去年以入股方式挹注花旗四百五十億美元,並提供三千零六十億美元的資產擔保,但花旗還是走不出經營泥淖。

 去年第四季財報 比預期還更糟

 花旗也在十六日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結果遠比市場分析師預估的更糟:虧損八十二億九千萬美元,盈收銳減一三%,全球信用卡業務重挫二七%,消費性金融業務衰退二二%。這是花旗連續第五季虧損,去年一整年失血一百八十七億兩千萬美元,股價慘跌七七%,市值僅剩兩百億美元,遠遜於營收較低的對手如「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

 花旗執行長潘迪特表示,集團分割是為了改善財務結構,精簡組織架構。分家之後的「花旗公司」代表集團的「核心資產」,負責遍布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銀行業務,涵蓋法人銀行、私人銀行與零售銀行。「花旗控股」則是「非核心資產」,以證券經紀、資產管理、消費性金融、處理不良資產等業務為主。

 分為公司及控股 切割不良資產

 分析家指出,花旗顯然是採取「好銀行─壞銀行」(good bank-bad bank)模式,固守體質較為健全、獲利能力較強的全球銀行業務,問題業務與不良資產則分割處理。花旗日前為了籌措資金,已同意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廿七億美元代價,取得旗下金雞母「美邦證券」(Smith Barney)的控股權。

 花旗獨立董事帕森斯(Richard Parsons)十六日也發表聲明稱,公司的董事會將進行重組。外界普遍認為,曾經擔任時代華納集團(Time Warner)董事長的帕森斯,很可能就是花旗的下一任董事長。至於昔日聲望崇隆、如今爭議紛紜的前任財政部長魯賓,已經在上星期宣布辭去董事長職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