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不應沉迷于奧巴馬熱 "輕易追隨"存在危險

2009/01/22

各國關注美國是否"變革"

《日本經濟新聞》20日報道,由于布什政府實行的單邊主義政策,美國與各國關係疏遠。現在,各國都在關注一個問題:奧巴馬政府啟動後,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實現國際關係領域的"變革"。

具體而言,俄羅斯眼下正試圖恢復此前因北約東擴而受損的自尊。普京總理認為奧巴馬"看起來性格誠實、外向 ",他希望奧巴馬在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加入北約的問題上不要像布什那樣積極。不過,他也說了"希望越大,失望就會越大"這樣的話。奧巴馬在核裁軍和反恐等事務上也許會試著與俄羅斯相協調,但在俄羅斯視為勢力范圍的前蘇聯地區事務上,似乎仍將採取強硬姿態。

由于奧巴馬對于"對話"採取較為積極的態度,所以朝鮮希望能盡早展開美朝之間的直接談判。

50年來,古巴與美國一直是敵對關係。勞爾·卡斯特羅多次表現出與奧巴馬對話的積極姿態。而在伊朗,內賈德總統則表示,希望奧巴馬改變對待伊朗的方式。

中國希望與奧巴馬政府共同構建穩定的美中關係。美中之間目前的重要課題是合作應對金融危機。不過,奧巴馬政府可能要求人民幣匯率靈活化,並修正貿易不平衡狀況,中國對此也保持警惕。另外,“人權”問題和臺灣問題也很容易成為火種。

歐洲各國希望奧巴馬能實質性地調整因伊戰而分裂的美歐關係。目前的問題是,奧巴馬正研究向阿富汗增兵,而以英國為首的歐洲各國對增兵都採取慎重態度。

印度則擔心美國保護主義抬頭,希望能進一步發展與美國的經濟關係,獲得美國的積極投資,用于核電等發展所需的基礎設施建設,同時也希望能增加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

印度現在要求巴基斯坦徹底取締極端勢力。對此,巴方希望獲得美國的理解,並希望美國能進行轉圜來緩解印度的壓力。

阿富汗是奧巴馬所說的"反恐最前線"。阿方對奧巴馬增兵的決定表示歡迎,同時期待獲得更多的投資用于經濟重建。

在中東,加沙地區雖然在奧巴馬上任之際暫時停戰,但相關問題還遠未解決。在以色列,媒體希望奧巴馬"延續布什政府的親以政策"。而巴勒斯坦方面則希望美國盡早發出清晰的信息。

美國不會突然轉向

俄羅斯《觀點報》1月19日文章《期待奧巴馬》:奧巴馬首先要讓自己的國家擺脫經濟危機,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長帕維爾·佐洛塔廖夫認為,奧巴馬在這方面可能會遇到嚴重困難。他表示,是"制度性錯誤"導致美國走向經濟崩潰。謀求世界霸權也是這種錯誤之一,而消除由經濟崩潰造成的制度性矛盾不是一年能完成的事情。

佐洛塔廖夫說,在國際舞臺上美國總統將會關注伊拉克和阿富汗問題,而俄美關係將退居次要地位。美國新政府不會像布什政府那樣在前蘇聯地區行事,特別是不會提出令莫斯科敏感的格魯吉亞和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不過他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人會放棄把自己的影響力擴展到獨聯體的目標。地區安全問題將促進俄美互相接近。無論是美國還是北約,都無力獨自解決阿富汗問題。它們在這方面需要俄羅斯的幫助。

佐洛塔廖夫告誡不要指望華盛頓一下子改變方針。他說,"不要忘記,美國的制度與俄羅斯不同,它不會突然轉向。"

"輕易追隨"存在危險

共同社東京1月20日播發一篇評論文章《勿迷失于奧巴馬就職儀式的狂熱》:奧巴馬的就職儀式于美國時間20日舉行。不只是美國民眾,世界各國都向奧巴馬所提倡的"變革"的結局投去了熱切目光。但奧巴馬果真能成為給美國和世界帶來良性變化的旗手嗎?從迄今為止他的言論及政府人事安排來看,奧巴馬將實施的政策(特別是在軍事和外交方面)還存在許多令人不解之處。

關于布什政府開始的"反恐戰爭",奧巴馬一方面表示要從伊拉克撤軍,一方面又把阿富汗定位為"主戰場",聲稱將增派部隊。這種依靠軍事力量封殺恐怖分子的思維方式,本質上與布什政府沒有區別。奧巴馬雖然尊敬馬丁·路德·金和甘地,主張消除核武器,但只要他是"反恐戰爭"的繼承者,現階段把他視為"和平主義者"就只能是幻想。

佔領軍行使武力招來當地人的仇恨、進而導致事態不斷泥沼化,在伊拉克和近來的阿富汗都呈現出這種現象。如果奧巴馬認為對伊拉克的佔領是個失敗,那麼他主張向阿富汗增兵豈不是自相矛盾?各國輕易追隨奧巴馬的阿富汗政策將是危險的。目前尚不能保證阿富汗不會成為第二個越南、第二個伊拉克。

去年6月,奧巴馬就耶路撒冷的歸屬問題稱"應作為以色列的首都永遠存在下去,不能分割"。奧巴馬承諾將把中東和平作為"外交上的優先課題",如果上述言論是出于其本意,很難期待他的政府能發揮推動和平進程的作用。

人們應與奧巴馬就職儀式的狂熱氣氛保持距離,冷靜注視他的政策走向。 (編輯:阿彭)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