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生意好 就業服務供不應求

2009/01/22

【陳文和/紐約時報廿一日報導】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重創各國經濟,企業大幅裁員勢不可擋,然而在此百業蕭條之際,轉職訓練與就業輔導服務(outplacement service,或稱再就業服務)業者則一枝獨秀,業者的服務供給甚至不敷市場需求。

 隨著經濟條件日趨惡化,銀行、媒體公司與製造業者對再就業服務的依賴與日俱增。美國波士頓的職業生涯管理公司「啟斯東夥伴」(Keystone Partners)經理瓦蕾拉絲女士指出:「我已不記得曾幾何時有這麼忙過。」再就業服務公司「萊特管理(Right Management)」的財務報表則顯示,去年秋季的利潤揚升了三九%。紐約「艾爾斯集團」(Ayers Group)廿八歲的總裁艾爾斯二世則表示,該公司的業績去年成長了七五%。

 有些再就業服務公司除了傳遞壞消息的事不幹外,幾乎無所不包,可提供給企業經理人一套解雇員工的說辭、與員工結束雇用關係的相關訓練,以及為遭裁撤的員工提供再就職諮詢、求職簡歷撰寫課程,以及求職期間的辦公空間等。

 《財星》雜誌曾在廿年前將再就業服務稱為「罪惡製造的行業」。典型的操作就像「萊特管理」再就業服務公司協助雅虎公司,處理去年十二月十日雅虎解雇約一千五百人的大規模裁員案。萊特管理公司當時指導雅虎的經理人向計劃解雇的員工軟體工程師泰席拉等人說,「公司必須就終結若干職位做出艱難的決策,而您的職位就是必須終結的職位之一」。而在雅虎公司經理人告知泰席拉被解雇的消息後,接著就把泰席拉以及其他兩名同遭解職的員工帶往另一個房間,讓他與「萊特管理」公司的諮詢員會談。據泰席拉指出,諮詢員與他之間的對話並不很深入,他們只提供了一些有關下一步怎麼走的基本指導。

 安排甫得知被解雇消息的員工與諮詢員談話,旨在讓他們得以宣洩心中的憤怒與恐懼,如此可以避免他們做出災難性的惡劣行徑,並思考應如何向親友說明自己被裁員的事。再就業服務公司的諮詢員指出,這類對話有助於減少公開的爭議,以及離職員工竊盜和失業者自殘的狀況。 此後一或兩天,被解雇的員工通常會獲安排去參與有關如何撰寫簡歷的課程,且可獲得有關求職所需各項技能的訊息,同時也可獲指導如何申請失業救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