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就職演講之春運民工版

2009/01/21
拍 掉身上的灰塵 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 一個民工在火車站的演講

各位夥伴:

我今天站在火車站,為我們眼前的任務感到焦慮,為你們給我的信任感激,為我們先人的犧牲不忘懷。四十四位夥伴曾立下誓言,要為大家買回 火車票,然而他們不是暈倒在排隊的長龍裡,就是被黃牛黨的要價嚇倒,最終沒能實現他們的承諾。

在艱困的時候,我敢於繼續站出來承擔買票的重任,不僅因為居高位者有能力或願景,更是因為我們人民堅信回家 的理想,信守我們千年來的傳統。過去如是,這一代中國人也如是。

今天我要告訴各位,我們面臨的挑戰是真的,挑戰非常嚴重,且不在少數。它們不是可以輕易,或在短時間內解決。但是,我 們要瞭解,我們最終一定能夠回到家鄉。

這一天,我們聚首一堂,是因為我們選擇回家而非困守,選擇閤家團聚而不是天各一方。

在這一天,我們來此宣示,那些無用的抱怨和虛偽的承諾已終結,因為它們對於買到一張火車票無濟於事。

1、

回 顧過去的一年,我們的經濟元氣大傷——這既是某些人貪婪且不負責任的後果,也 是大眾未能做出艱難的選擇,對國家進入新時代做準備不足所致。許多人失去房 子,丟了工作,生意蕭條。我們的醫療太昂貴,學校教育讓人失望。每天都有更多證據顯示,我們提出的種種關於 改善購買火車票的方法,只是令我們的敵人更強大 (他們又拿到了幾萬億投資經費),又威脅我們的星球。

我們仍是一個有力的群體,但正如《易經》所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重申我們堅忍精神的時刻到來了,選擇 我們更好的歷史,實踐那種代代傳承的珍貴權利,那種高貴的理念:我們每個人都要回家,每個人都珍愛自己的家庭,每 個人都應該有機會追求全然的幸福。

需 要再次肯定我們這個群體的偉大,我們瞭解偉大絕非賜予而來,必須努力達成。我們的旅程從來就不是抄捷徑或很容易就滿足。這 條路一直都不是給不勇敢的人走 的,那些偏好逸樂勝過工作,或者只想追求名利就滿足的人。恰恰相反,走這條路的始終是勇於冒險的人,做事的人,成事的人,其 中有些人很出名,但更常見的是 在各自崗位上的男男女女無名英雄,在這條漫長崎嶇的道路上支撐我們,邁向繁榮與自由。

為了夢想,我們收拾起僅有的財產,來到城市尋找新工作。

為了夢想,我們在血汗工廠辛勤工作,在東部安頓下來,忍受鞭打,燒磚挖礦。

為了夢想,我們顛沛流離,在廣州和上海,在珠三角和長三角。

我們不斷的奮鬥與犧牲,直到雙手皮開肉綻,即使如此也未必能享有比較好的生活。我們將平等視為大於所有個人 企圖心總和的整體,超越出身、財富或小圈圈的差異。

這是我們今天繼續前進的旅程。我們據說將成為全球最繁榮強盛的國家。這場危機爆發時,我們生產力並未減弱, 我們的心智一樣堅韌,但我們的產品和勞務和上周或上個月或去年相比,不在是必需品。由今天開始,我們必須面 對更困難的處境。

2、

遙想來年,不知道尋找新工作的眼光該向何處望去。生 活壓力需要大膽、迅速的行動,但我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新工作。政府將造橋鋪路,這會將我們聯繫在一起嗎? 我們可能不得不讓勞力回歸貧瘠的土地,希望出現奇跡提高自己的收入並降低日常消費。我們將利用扁擔、大糞和 土壤作為我們生存的工具。但我們更希望能夠在城 市找到平等發展的機會,只要有機會,我們一定能適應新時代的需要,我們的夢想是不用每年為了團聚奔波,我們 將在城市團聚。這些我們可以做到。我們也將會做到。

現在,有人質疑我們的雄心,暗示說我們無法承受太多的大計畫。這些人的記性不好。因為他們忘記了這個國家已經完成的成就,當 農民工朝同一個目標發展,可以完成何等成就,我們需要的是機會。

懷疑者無法理解的是他們的主張已經站不住腳,長期以來折磨我們的陳腐政治爭議已經行不通。我們今天的問題不 是政府太大或太小,而是有無功效,是否能幫助家庭 找到薪水不錯的工作,支付得起照顧費用,有尊嚴的退休。哪個方向能夠提供肯定的答案,我們就往那裡走。答案 是否定的地方,計畫就會停止。我們希望管理大眾 金錢的人都將負起責任,花錢要精明,改掉惡習,正大光明作事情,只有這樣才能重建政府與人民間最重要的信任。

我們眼前的問題也不是說市場 的力量是善或惡。市場創造財富和增加自由的力量無與倫比,但是這場危機提醒我們沒有工會時,市場發展將失控,當 市場只偏愛有錢人時,國家無法永續繁榮。我 們經濟成功的依據,不只是國內生產毛額的規模,還有繁榮可及的範圍,以及我們將機會拓展給每個願意打拚的人,不 是因為施捨,而是因為這就是達到我們共同利 益最穩健的途徑。

我們不會為我們闖入城市而道歉,也會毫不動搖地保護自己的權利,對那些想要藉由帶來恐怖與殺害無辜以遂其目的者,我 們現在告訴你,我們的精神強過你們,無法摧折,你們不可能比我們長久,我們必定打敗你們。

3、

但是現在我們首先要想辦法回家。我們來到火車站,我 們以謙虛祈求的心想到,有些勤勞的鐵道部工作人員正在溫暖的辦公室裡為我們擔憂。每一天他們都有話對我們 說,就和往年他們所說的那些令人感動的話一樣。我們敬佩他們,不只因為他們聲稱自己一直在努力的勇氣,更因 為他們能夠輕鬆的拿到我們期待已久的火車票。而 在此刻,這是我們最羨慕和期待的技能,這種期待和羨慕,一直常駐你我心中。

即使政府能做也在做,這個國家最終仍得靠我們自己的信念與決 心。在我們被拋棄時,是彼此的善心,讓他們給購票者做指南;是黃牛黨的無私,寧可自己被抓,也要不願意看到我們失望而歸,勇 敢的賣給我們車票;是我們的隱 忍,寧可被凍死,也不願意放棄我們回家的希望;是父母孩子,守候著我們的家鄉。

我們的挑戰也許是新的,我們迎接挑戰的方式也許是新的,但 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價值觀--辛勤工作和誠實、勇氣和堅忍和回家過年的心--這些都是固有的。這些價值是真實 的,是我們歷史上進步的沉默力量。我們有必要找 回這些真實的簡直。我們現在需要勇敢的忍受這艱難的時刻,每一個旅客都體認到我們對自己、對家人、對故鄉負有感情。我 們不是不情願的放下這些責任,而是欣 然接受,堅信沒有什麼比全力以赴的買上回家車票,更能得到精神上的滿足,更能找到自我。

這是我們的代價和期待。

這是我們信心的來源,體認老天爺召喚我們創造不確定的命運。

這是我們的傳統和信條的真諦,為什麼不同民族和信仰的男女老幼能在這個大廳裡共同守候?為什麼一個人的父親 不到六十年前或許還不能進到這個火車站裡看看,現在卻能站在你們面前做最神聖的宣言?

讓我們記住這一天,記住我們是誰,我們走了多遠。在中國發展的每一年,在最寒冷的時刻,在擁擠的火車站,一 個又一個的打工者堅守在那裡。列車開走,我們滯留,滿腔失望。在那時,我們的回家的希望幾乎破滅,電視裡傳來奧巴馬的演講,他 引用美國國父的話如此錚錚有力:

「讓這段話流傳後世,在深冬,只剩下希望和美德,這個城市和這個國家,面臨共同危險,站起來迎向它。」

回家,我們面臨著共同的困難,在這個艱困的冬天,讓我們記住這個溫暖的詞語。懷著希望和堅韌,讓我們再度祈 禱破冰的逆流,等待下一趟列車的到來。讓我們的孩 子,見到我們久違的笑容,告訴他們我們所經歷的苦難。我們堅信旅程會盡快的結束,我們不回頭,也不躊躇;眼 睛凝視著家的方向,我們虔誠期望老天爺的恩典降臨我們,舉著一張這個寒冬最偉大的禮物--車票,安全抵達我 們所期待的港灣。

這,就是希望!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