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本社會“寵”壞了的右翼日益專橫跋扈

2008/02/27

2008年02月27日 13:01 陳言

2月2日,東京王子飯店不顧法院裁定,拒絕日本教職員工會使用該飯店會場。

在如今的日本,穿上一套迷彩服、開上一輛黑色宣傳車、打著一面潔白血紅的日本國旗,在鬧市、政治家住宅門口、報社電視臺門前,把擴音器音量放到最大,聲嘶力竭地喊上幾句抗議的口號,似乎是一件時髦的事。儘管這些右翼分子的行動並沒有招來如雷的掌聲,沒有引來駐足傾聽的行人,但也可從中看出,右翼在日本的影響大有一發不可收的氣勢。

2月2日,東京一家飯店公開抗法,成為日本社會縱容右翼跋扈的一個重要例證。

去東京出差,如果圖方便的話,一般人會選擇離東京火車站僅有幾公里遠、交通特別方達的品川。那裏的王子飯店規模很大,更是出差的外國人和國會議員們常去的地方。走出車站,過一條馬路就到了王子飯店。

日本教職員工會(日教組)原定於2月2日在品川王子飯店召開研究教育的全日本集會。該集會是一個年會,每年,日本各地的教師會在集會上就教育方面的各種問題提出看法,進行討論。今年共有2000人參加。

在過去幾十年裏,日本教育界以反對軍國主義、倡導戰後民主著稱,日本現代民主制度的建立也與日本教育界的努力分不開。他們與倡導保守及民族對立的右翼勢力針鋒相對。因此,每次日教組開會總會遭到右翼的搗亂,通常要出動警察維持秩序。

今年日教組原計劃在王子飯店召開集會,但因為飯店不允許,結果沒開成。日教組2007年5月就與飯店簽訂了使用合同,當年7月還把會場使用費的一半交給飯店。但到了11月,飯店方面突然通知日教組不允許使用飯店。日教組向法院提出訴訟,法院判定飯店必須執行合同,但到了今年2月2日,飯店方面還是公然抗法,拒絕日教組使用會場。這件事在日本引起了轟動。

王子飯店的母公司西武持股公司總裁後藤高志過去在銀行工作,在銀行與日本黑道沆瀣一氣的年代,他是少有的一個有骨氣敢出面反對的人。如今其麾下的王子飯店竟迫於右翼壓力,以抗法的形式拒絕日教組使用會場,從中可以看出日本社會的一大變化。

飯店方面自有說法,比如有需要照顧其他住宿客人、不能讓周邊居民感到麻煩等等託辭。但日教組每年都開會,每年都在開會的時候有右翼去搗亂,也並沒有發生打鬥事件。明明是右翼宣傳車違法提高音量,明明是右翼造成了交通堵塞,卻反過來不準日教組使用飯店會場,世上竟有這樣的道理?

日本最高法院在判決書上說:“公共設施的管理者,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拒絕使用其設施,是不正當地限制集會的自由。”王子飯店限制日教組集會,作為企業已經失去了最低行動原則。

2月18日,日本法務大臣鳩山邦夫在國會回答質詢時說:“如果有些人的行動無視法院判決的話,那這是法制國家絕對不能容許的事態。”

日本社會對右翼的容忍,最後導致了右翼的日益跋扈,並最終導致社會發展的停滯。日本經濟十餘年來的停滯、緩慢發展,就說明瞭這一點。

來源:中國經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