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轉世靈童 挑選問題難解

2009/02/02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十四世達賴喇嘛即將邁入七十四歲,他是在兩歲時被定為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如今,面對西藏前所未有的政治情勢,未來一旦十四世達賴喇嘛仙去,他的轉世靈童將如何尋找,正困擾著藏傳佛教信眾,以及十四世達賴喇嘛自己。

 據《紐約時報》報導,轉世靈童的尋找工作,依據往例,總是在當世達賴喇嘛仙去之後才正式開始,例如十三世達賴過世前留有遺言,轉世靈童必須朝東北方向找尋,而後,在十三世達賴過世之後,種種神跡開始出現,十三世達賴墳前東邊,一夜之間長出一個巨大、星狀的菌菇,數日祥雲罩頂,以及攝政高僧在聖湖上看到字跡,指引眾人向安多地區(位於今現青海省)尋找轉世靈童。

 最終,尋訪者在安多地區一個偏僻村落找到一個兩歲的男孩,經過一連串測試,終於肯定他為轉世靈童,即當今的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

 自一九五九年抗暴失敗出逃後,達賴喇嘛在海外流亡已經五十年,他去年底對北京提出的和解建議再次遭到拒絕,此外,在西藏抗暴五十周年前夕,中國政府在西藏大舉搜捕異議人士,目前至少已有八十一人遭到羈押。中國目前的態度,似乎是繼續鞏固西藏現狀,靜待達賴喇嘛仙去。

 去年秋天,當藏族代表群聚印度達蘭沙拉,討論西藏未來時,轉世靈童將如何尋找的問題,也困擾著諸多與會者。對此,達賴喇嘛曾經公開表示,他正考慮打破舊制,在自己還在世時就指定轉世靈童,以免屆時被北京政府操控。但這項主張引起許多藏傳佛教者的疑慮,他們認為,沒有了各種神跡,下一世達賴喇嘛如何能有統治合法性?

 對於轉世靈童的挑選問題,有人建議把藏傳佛教的四個教派結合起來,組成一個新的團體,其功能類似於選舉天主教教宗的樞機主教團;也有人主張,讓達賴喇嘛在世時自己挑選自己的轉世靈童。

 但專研印度、西藏問題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佘門揣測說,達賴可能會選出一個年輕的喇嘛,說他是專責挑選轉世靈童攝政高僧的轉世靈童,讓該人來決定未來達賴轉世靈童誰屬。

 事實上,根據先前的消息,達賴可能選定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為攝政,而達賴的發言人對此傳言也表示:「接班人選雖未最後決定,但任命攝政者的確是一項選擇」。

 不論如何,目前正在史丹福大學就讀的丹增德宏說:「像達賴那麼一個具有魅力又廣受歡迎的領導人過世,絕對是藏人的一大損失,國際社會對藏人的關注將大幅降低」,「我們將失去一個有力的團結象徵」。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